CN
EN
“首届生态资产清华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21.05-29

1.jpg

   2021年5月23日,“首届生态资产清华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和中国生态学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联合承办。另外,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土地学会和国际生态系统服务伙伴(ESP)中国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上,13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特邀专家作了精彩报告,来自41个单位的85名嘉宾莅临现场参会。同时,此次会议还开启了线上直播,超过1.3万人次通过网络收看了此次会议。

2.png

首届生态资产清华学术会议参会嘉宾

    此次会议以“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为主题,旨在交流和讨论生态资产评估、核算、监测、审计与管理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和管理策略,为生态资产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系统修复、生态补偿制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方法和技术途径,为促进绿色发展、加快我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副主任杨列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闵庆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李锋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致辞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闵庆文致辞


    杨列勋指出,“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的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意义非凡,也是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一个重要方向,希望今后的研究能够继续深入探索,突破引领,更好地为国家的发展和需求作出贡献。


    张利表示,“生态资产研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践行“两山”论的重要举措。清华大学及建筑学院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决策咨询、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诸多工作,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持续贡献清华力量。


    杨锐表示,“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和焦点。此次生态资产学术会议恰逢其时,面向生态文明和生态健康,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也是一种积极的响应。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和建筑学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致力于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的研究,促进学科融合,提供多学科、多元化、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的生态文明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闵庆文指出,近年来生态资产已成为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领域研究的热点,是为了适应对全球性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而开展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此次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生态资产学术会议很好地回应了国家战略,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生态资产学术会议可以持续举办下去。


    学术报告环节,围绕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13位专家作了精彩分享,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罗明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李忠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教授、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及生态文明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研究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李万东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卫民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韩永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于德永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建新研究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李锋教授。从国际前沿到国内形势,从理论研究到应用案例,再从体制机制到技术方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科交叉融合、理论联系实际。四场主旨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李忠研究员、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及生态文明项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研究员主持。此外,会议上下午均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围绕“自然资源与生态产品”和“生态资产评估与核算”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教授作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李锋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最后由杨锐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精彩纷呈,非常成功。围绕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从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尺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研讨内容贯穿了哲学、理论、技术、机制等不同层面,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盛会。杨锐指出,未来生态资产的研究需进一步加强体系化,生态资产的核算和价值实现方法是接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两大问题。清华大学将继续肩负起责任和使命,持续搭建好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生态资产的研究和交流。


    此外,为深化和凝聚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与共识,为今后的生态资产研究提供参考,首届生态资产清华学术会议广泛征求各位参会嘉宾与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生态资产评估与核算”北京倡议》,将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正式发布。

圆桌会议上午场

 

圆桌会议下午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