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线上组织生活会
2020.04-20

2020年4月15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党支部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第十六党支部开展“疫情之下的乡村振兴思考”线上联合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受邀参加本次组织生活。建研183党支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第十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张艺帅主持。本次活动也作为一次“党团班共建”活动邀请建研183班全体同学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同学参加。

20200406.png

参与活动师生部分合影

组织生活会上,刘健老师针对“疫情下的乡村振兴思考”议题,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城市社会中的乡村价值”的党课。刘健老师的党课从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乡失衡现象开始谈起,随后从聚落形式、行政区划、地域现象等角度阐释了城市与乡村的概念内涵,并以意大利、法国、美国、中国4个国家为例,说明了不同国家对于城市与乡村进行统计划分的不同标准,梳理总结了城乡关系从农业社会的和谐共生、到工业社会的失衡对立、再到后工业社会的重趋平等的历史演变与发展趋势。刘健老师提出在国家进入城市社会、政策推动城乡统筹的背景下,要重视回归乡村本质、重新认识乡村价值,在此基础上重塑城乡关系、重构乡村社会,通过全面创新和多元发展推进乡村建设,并对疫情后的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进行了思考和展望。在党课最后,刘健老师寄语同学们,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更是规划师和建筑师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习和思考,建立起对乡村价值的正确认识,积累乡村建设的知识和技能,以饱满的热情和持久的恒心投身于乡村发展和建设,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200407.png

刘健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彭锐以“一个乡村的八年陪伴和抗疫实录”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以自己亲身参与的乡村振兴项目为例,回顾了他在苏州树山村担任8年驻村规划师的经历与体会。他从规划引领、双创引进、活动引爆、品牌引入、产品引擎等五个方面,通过许多鲜活的例子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如何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活动改善当地居民百姓生活,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此外,他结合最近的防疫期间的观察与经历,讲述了当地如何进行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在报告的最后,彭锐分享了他对于乡村振兴的重点、规划师扮演的角色、以及参与乡村建设应有的心态的认识,提出城乡规划不仅需要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更需要为所规划的城市、社区、乡村提供“陪伴式”服务,怀着一份造福一方的信念与情怀投入乡村建设,不忘初心,保持耐心。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主题宣讲及规划的指标管理、乡村建设的良性运转、驻村规划师与村两委的关系,疫情期间自身生活、科研经历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通过本次线上联合组织生活,同学们对乡村规划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新时代乡村的发展方向、城乡关系的演变、规划对于乡村建设发挥的作用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谦恭尊重的心态、陪伴关怀的方式建设美丽祖国,造福一方百姓。

此外,同学们通过反思抗疫背景中的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思考,体现了两院师生对于民生发展的关注,祝愿祖国早日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本次活动也增进了支部间同学的联系,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共建活动及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