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云共建活动圆满完成
2020.05-29

2020年5月28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91党支部、建研192党支部、建研193-194联合党支部、建研173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硕19规划党支部、规划硕1901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严守‘清’廉本色,谱写青春‘华’章”的云共建活动。会议旨在针对当前疫情环境,探讨从严治党和青年担当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委员党安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院长助理彭翀教授等师生共计73人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硕19规划党支部党支书卢诗霞主持。

1a.jpg

“严守‘清’廉本色,谱写青春‘华’章”联合党组织生活


微 党 课

严守“清”廉本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建中心、建研193-194联合党支部党支书张译匀以“严守‘清’廉本色”为题,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个国家的防范措施和应对表现,突出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制度优势和全民担当。

张译匀传达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全校党课上的中心思想,强调在疫情背景下,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和从严治校有机贯通,坚持底线思维。她从优化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规范化研究生入党培养工作、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建立规范化的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这五方面与大家分享在党建过程中的思考。

2.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译匀以“严守‘清’廉本色”为题进行汇报


谱写青春“华”章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硕19规划党支部党支书卢诗霞以“谱写青春‘华’章: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对新时代“后浪”青年的定义进行了重新诠释,提出在国家危难时期,应做到:不辱使命,在危重症救治中蹚出新路;分享经验,向国家防疫贡献中国方案;创新科普,为人民健康默默奉献的广大的社区志愿者、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等是新时代青年的最佳榜样。

卢诗霞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新时代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在后疫情时代,要把握国际形势,认清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积极融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科学思辨、投身具体实践。

3.jpg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卢诗霞以“谱写青春‘华’章”为题进行汇报


嘉 宾 分 享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院长助理、城市规划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彭翀教授进行了分享与总结。彭翀教授提出,在疫情的背景下,可以对信息科学对未来城市的革新意义进行思考,并反思此次疫情暴露出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问题,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从国家的层面考虑未来国土空间安全格局的构建、从区域尺度思考合理城市规划体系、从城市尺度思考如何增强城市韧性与抵御风险的能力。

4.jpg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院长助理、城市规划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彭翀教授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委员党安荣教授随后用“协作”、“担当”、“健康”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此次参会感想。党安荣教授提出,在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大到各个国家、小到个人,都需要携起手来共抗疫情,而两校学生党支部的联合学习也是协作精神的体现。在新时代,党员同志应当就如何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进行思考,青年人更需要找到自己的角色,主动磨炼意志,将中国梦和个人梦相结合。

5.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委员、城市规划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党安荣教授进行分享


交 流 讨 论

华中科技大学的周梦婷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社区的经历,体现新时代青年人奉献意识和担当精神;清华大学的宋恬恬同学则发表了她对从严治党的理解,认为可以从党课教育的开展、增加严格季度考评等方面加强党员的管理。

彭翀教授在回答同学们提问的同时,对华中科技大学线上学习活动组织形式以及现阶段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讲解。面对同学有关智慧城市的提问,党安荣教授鼓励同学们将城乡规划设计与信息技术结合,多多关注国家新政策,如“新基建”、“新城建”、“新智能”,把握国家发展需求。


严守“清”廉本色,谱写青春“华”章

以“严守‘清’廉本色,谱写青春‘华’章”作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联合党组织生活主题,反映了两校长期以来的深厚友谊,以及对疫情期间从严治党与青年使命的深刻共识。会议期间,两校师生表现出了对时代议题的密切关注、对思政教育的责任意识,以及对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 

本次活动在有效增进两支部间师生联系的同时,也为两校后续进一步开展共建活动及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在参会师生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下帷幕。

6.jpg

参会人员云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