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2

01  开场

2020年11月7日,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建中心、中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总支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党支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七、十六党支部和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联合承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圆满开展。本次活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视角出发,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城乡二元关系与生态文明建设内涵”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会场和腾讯会议共有超过300人参与,同时在bilibili直播间有超过6000人同步观看直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健副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彤宇副院长出席了此次活动,各党支部党员同志也踊跃参加。

1.png

活动主题(供图:尉闻)

会议伊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十六党支部书记尉闻进行开场致词和会议嘉宾介绍,随后便进入会议的核心部分,由温铁军分享乡村发展的若干思考。

2.png

活动期间线上会场情况(供图:尉闻)

02  讲座内容

温铁军首先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文本中的未来城镇化发展路线战略调整内容,指出中央政策从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发展逐步转型到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明确要“以人为本”地发展城镇化,同时增加了三农建设的内涵——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两大主题发展战略。这一转变需要广大学术界引以为重,其内在原因也值得深思。

接下来,温铁军追溯了中国乡村的发展进程,从上世纪工农大队发展时期讲起,农业经济在我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乡村建设也是我国历来发展的根本。乡村一词在我国并不代表着“落后”的群体,其更是内含了我国地域多元的文化,因此城镇化不能一味追求快,而忽略了其中珍贵的乡村文化,丢了根,这是本质的错误。

而后温铁军从历史的视角反思整个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节点和中国特色问题,如何发展县以下的建制镇,如何协调城乡关系,协调城市产业资本。

最后温铁军就生态文明的内涵进行了回答,中国和西方气候环境和发展过程截然不同,气候决定文化,以水立国,以水聚居,大兴水利,以此为基底反思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因此生态文明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转型,要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更多研究要聚焦到本土文化。不能照搬西方城市化模式,要始终认识到城乡融合幕后的核心和关键问题是城乡两个要素市场的自由流动。

03  讨论环节

在讨论环节,刘健和孙彤宇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围绕“城乡二元关系与生态文明建设内涵”这一主题,各自做了总结和拓展解读。刘健论述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规模庞大、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等方方面面,正确对待和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等关系,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提和保证;孙彤宇则强调当代研究生要站在一定高度来看待问题,了解时事、关注国策,结合国家需求开展学术研究,踏实做学问,做国家栋梁。

3.png

刘健老师进行讨论分享(供图:张恩嘉)

04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与会党员都踊跃地向温铁军提出了问题。有同学提问“如何破除城乡生活质量二元差异地壁垒”,温铁军认为“补‘乡村短板’是全面小康的重点,城乡二元关系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美丽乡村建设不光要整治村庄环境,更要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让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均等,农民市民同待遇”。也有同学提问“乡村人口大量往城市迁移,其是好是坏,原因何为”,温铁军借此回顾说“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乡村能自营开厂发展,青壮年倾向于‘进厂不进城’,如今在国家政策限制下,上述情况不再允许,人口大量向城市迁移,城镇化一时间推动了,乡村发展却逐渐衰落了,这也是城乡二元化的一大诱因,也是眼下需要解决的矛盾。

4.png

建研183党支部合影(供图:张恩嘉)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