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举办“跨越时空,共话历史”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活动
2021.09-18

2021年6月25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南115开展了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活动,邀请了郑光中、孙凤岐、栗德祥三位离退休党员教师,以“跨越时空,共话历史——建院离退休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对话”为主题,同学生党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兵、机关党支部教师以及各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632483081814088032.jpg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后,三位老先生分别以自己个人成长的故事,立足时代变化,分享入党经历,进一步对学生党员们提出了建议,之后双方也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踏踏实实地磨炼与适应”——孙凤岐先生

孙先生讲述了自己求学经历上的方向选择与转变的过程,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从建筑到景观、从不适应教师生活到愈加喜欢和学生共处的成长经历与思想转换的过程。作为曾经系里最为年轻的一位老师,孙先生也建议各位年轻党员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踏踏实实问道求学、与周围老师同学真诚以待收获“家的温暖”、学会去磨炼自我、适应生活,最终真正有所得,有所收获。


“深筑基,厚天道,寻特色,谋永续”——栗德祥先生

已有60年党龄的栗先生,以自己的求学过程、入党故事、工作经验为例,和大家分享了立身建筑专业的十二字箴言,结合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复杂性科学原理以及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中涉及到的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理念,立足于建筑学院的成长与建筑学科的发展,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主动优化自我、把本职工作做好,在时代中把握人文和科技的双轮驱动,真正实现建筑人的理想。


“把握时代机会,顺应时代潮流”——郑光中先生

作为三位先生中经历最为丰富、资历最为深厚的郑先生,见证了旧中国的动荡、共产党的进步,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时代的发展与蒸蒸日上,郑先生与各位学生党员分享了他个人成长根植于国家发展的历史,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同学们。


同时,郑先生也是也经历过清华大学进行院系调整后的第一届学生,他所经历的正是中国大学模式转变后的教育,“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式教育背景下,郑先生所学所识的课程体系十分庞杂。就求学态度,郑先生也向大家分享了他本科二年级时的做的笔记。三支笔的笔记法与工整认真的记录,展现了老一辈的一笔一划的“匠心”。之后,郑先生还同大家分享了蒋南翔校长所说:“不要挑工作,让工作来挑你”的寄语,结合自己热爱工作、踏实前进的实际经历,给大家以启迪。最后,更是在感慨祖国高速发展的同时,建议大家要努力“把握时代机会,顺应时代潮流”。


12.jpg

郑先生展示自己的笔记本


三位老先生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后,在场的其他同学也表示深受启发,并就分享中的故事提出了“当代青年人如何保持并发扬过去艰苦朴素的精神”这一问题,三位老先生也就此建议大家积极学习历史,认真总结反思,掌握独立思考与正确判断的能力,才能从历史中真正有所收获。作为青年党员,更要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积极汲取营养、砥砺磨练,从“教科书”讲解员处聆听最真实的过去、接续前行,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祖国放心。至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活动圆满落幕。


13.jpg

离退休教师党员与建院学生党员合影




  供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建中心

文字:杨滢

图片:张晓霞 张译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