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征集(2021年第三批)
2021.11-26

为通过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提高本中心理论和应用研究水平,充分利用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以及本中心的科研经费和研究条件,鼓励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研究人员与本中心建立联系,开展与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工作,促进与本中心科研团队在未来研究中的紧密合作,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1-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

 

1. 支持研究方向

以北京或其他国际大都市作为实证案例的关于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土地、住房的相关理论、政策、实践研究。拟资助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北京市居住空间活力分析

着眼于北京市城乡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问题,运用新技术方法挖掘多源城市大数据,并进行深度融合与分析,探究北京市居住空间的分布特征与时空动态等问题。鼓励结合规划和住房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政策开展量化分析,识别活力待激活的城市空间,以期为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城市活力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促进高质量人居环境发展。

(2)北京市减量政策对租赁住房市场的影响研究

基于北京市城乡用地减量和人才吸引等多重政策背景,通过对住房供应市场及租赁主体行为间的关系,建构科学模型,探索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存量土地/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措施的实施对于北京租赁住房市场的影响。课题需重点解释租赁主体的决策行为自下而上影响租赁房屋空间分布及租赁市场动态变化的机制。

(3)北京市租赁住房群体的住房可负担性研究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租购并举是我国房地产市场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保障新市民等主要租房群体居住权的重要举措。课题需立足大都市租客群体租房可负担性,刻画租客群体租房可负担性时空图谱,探索租客群体租房可负担性影响机制,摸清租房可负担性较为严重的租客群体的社会经济特征与租住空间区位,以期为首都北京及大城市有针对性地改善租客群体租房负担提供研究支持。

4)北京市租赁住房群体的职住关系空间异质性研究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相关研究大多从职住平衡的视角聚焦于房价、就业可达性对居住地空间分布的影响,较少关注大城市中低收入租房群体的职住空间关系问题。课题需以北京市作为实证案例,聚焦于租赁住房群体,利用多源数据从空间异质性的视角分析该群体的职住空间关系特征。

 

2. 开放基金资助强度及要求

开放基金课题鼓励跨校、跨院系、跨学科的联合研究以及国际合作。项目期限为12个月。课题(1)(2)(3)的资助额度原则上为15万元,课题(4)的资助额度原则上为10万元。基金经费将分两批进行划拨。其中,课题立项成功后拨款50%,课题结题验收合格后拨款50%

课题资助经费不得用于设备采购,劳务费一般不高于资助总额度的20%,特别有价值的课题可作适当调整。

本期资助项目的总数视申请和评审情况而定,以最后公示结果为准。

 

3. 开放基金的成果要求

开放基金的研究必须以论文发表或专著出版作为成果,资助期间要求完成不少于1SCI/SSCI检索论文或2CSSCI检索论文或1部专著(第一标准或单独标注)。开放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都应进行开放基金资助标注,中文标注格式: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JJWZYJH01201910003010)资助;英文标注格式:Supported by a grant from Beijing Outstanding Young Scientist Program (JJWZYJH01201910003010)

 

4. 申请程序和时间

申请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日期为 2021122日(星期四)。

申请者需认真填写《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北京城乡土地利用优化的理论、规划方法和技术体系研究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表》, 打印一式两份,签字后邮寄或提交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五层500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tsinghua500@126.com

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审查小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资助人员和资助金额,评审结果将于2021127日前告知。

 

联系人:刘老师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五层500室,100084

E-mailtsinghua500@126.com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

20211125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