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特色教学
2019.10-26

跨学科的理论研讨课

针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理论知识水平和科学人文素养提升的需要,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设置了一系列跨学科的综合性理论系列课程,其中以吴良镛先生主持的“人居环境科学概论”、秦佑国先生主持的“建筑、科学与艺术”课程最具代表性。

人居环境科学概论:该课程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主持,由吴良镛先生及校内外著名学者联合讲授。该课程阐述了在我国城市化加速阶段如何打破城乡建设各学科的分割,以人与环境相互关系为出发点,从社会经济文化和工程技术等方面对人居环境进行综合研究,推进城乡人工与自然环境的保护与发展。

建筑、科学与艺术:该课程由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前建筑学院院长秦佑国教授主持,由主持人和各领域著名学者共同讲授;内容涵盖科学、哲学、艺术、美学、地理学、社会学、历史与考古、宗教学等诸多领域,鼓励学生从科学、艺术与建筑多角度综合思考问题,以培养其广博的学术视野和坚实的专业知识。

国际讲席教授组

2003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聘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景观系前系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Laurie Olin教授,担任建筑学院景观系第一任系主任,并以其为核心组成讲席教授组,制定了世界领先的景观学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在为期三年的聘期中,景观学专业共聘请9名世界顶级教授和景观学领域专家作为讲席教授组成员,先后16人次来院进行教学,其中包括:Laurie Olin、Frederick Steiner、Peter Jacobs、Richard T.T. Forman、Bart R. Johnson、Ronald Henderson。讲席教授组开创了国际化教学模式,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专业在成立之初就处于专业教育的高起点。

建筑学硕士英文班(English Program of Master in Architecture)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2008年秋季学期开设“建筑学硕士英文班”。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面向全球招生的全英文建筑学硕士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唯一一个建筑学硕士英文班。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期招生,共招收学员30人。针对国际学生的特点,建筑学硕士英文班设置了符合国际学生需求的教学计划,突出对中国建筑发展和中国建筑行业特色的教学,围绕设计专题开设了“中国建筑考察”、“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执业建筑师制度”等课程;设计专题紧扣中国问题,选择中国地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和需求。

学生实践基地

实践环节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国内外建立了多种类型学生实践基地,包括联合培养和配合专业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基地以及定位社会服务的实践基地。通过实践环节实现人才专业培养目标的同时,强调和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为未来健康积极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