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二十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成功举办
2024.04-03
2024年3月31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协办的第二十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公开论坛圆满闭幕。本届学术周的主题为“面向碳中和的农村新型能源系统”,并发布了《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4》。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魏庆芃研究员主持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教授作主题报告。

自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同富裕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奋斗的目标,“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能源作为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也是我国能源革命与低碳转型的重要引擎和抓手。在此背景下,召开了本次公开论坛。
dd90cc565980b151489db035567fb18a.png
公开论坛会场全景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节能中心、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等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和公益组织的40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另有7万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参会。
443b6571ce2c5f5752d444c5b0557c97.png
张悦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张悦教授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了推动农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表示学院将持续积极开展研究,携手各界朋友,共同推动城乡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
48f170bba72db21bb72bc7688328f608.png
倪江波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倪江波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技术路径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d3ef2ddaf39de68df52c8af7770fd8c3.png
邢可霞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邢可霞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农业农村领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整体进展、主要政策和未来的工作方向。
4d798470fe1f0e9fd6957a776f46d331.png
江亿作主题报告
江亿院士在主题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农村新型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分析了农村如何依靠可再生电力实现全面电气化的技术路径,指明了农村能源系统转型对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清洁用能需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作用。
b8e2d7d98c1a22815db850e3d810d06f.png
王全辉作主题报告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王全辉先生介绍了中国零碳村镇项目的最新进展,指出要通过该项目引导农民建立零碳的农业生产和以节约为重点的零碳生活方式,探索和推动中国特色的零碳村镇社区建设,为乡村振兴做好示范和引领。
6bae576e6aba4ece067f4d1f39431fa1.png
杨旭东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教授介绍了农村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技术路径,强调农村清洁能源改造应充分考虑“部分时间、部分空间”的使用特点,采用精准“靶向”技术开展建筑节能改造和选择清洁热源方案,并对未来乡村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零碳村镇技术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在专题报告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侯隆澍介绍了农村清洁取暖发展现状,并进行了政策评估和效益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陈肖萌介绍了农村建筑供暖低温太阳能集热技术的最新进展;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单明介绍了生物质燃料的能源化和商品化利用路径;清华大学博士生职远分析了农村光储直柔系统如何能突破分布式光伏安装红区限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海华介绍了可实现微电网交互的电动农机具技术;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梅中华介绍了农村建筑光储直柔及直流微电网技术和示范工程;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李文杰分享了基于分布式光伏的乡村振兴模式及村级示范工程;国舜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示分享了三产融合零碳社区的具体案例。
在第一轮专家点评环节中,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白荣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王仲颖和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一致认为广大农村地区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重要增长极。此次论坛探讨了农村能源系统的转型发展的科学路径,应尽快形成政策建议,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第二轮专家点评环节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振涛,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刘荣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国进行了发言。专家们认为与相对完善的城市能源系统相比,农村能源系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与欧洲多个国家的生物质能的良好发展状况相比,我国还需要在政策、标准、技术多个方面发力,扶持生物质能尽快成长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之一。
在第三轮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李俊民,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建筑院总工郝军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德英进行了发言。专家们认为农村发展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面临着消纳、美观、安全、融资等多重挑战,需要多专业协同配合,还需要加强数据计量和监测工作,推动已有的技术从示范工程走向规模化应用。
在本次公开论坛的自由提问与讨论环节,现场参会人员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在农村能源系统低碳发展方面的疑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70425ba3dd3924ad95fad98ad05a55f8.png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江亿院士在论坛总结中指出,“双碳”战略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机遇,农村能源系统率先变革,对我国实现能源革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加强对示范工程运行数据的监测与评价,多方携手推动农村新型能源系统的发展。
第二十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从3月25日持续到31日,期间共举办了5场专题研讨会、5场专题报告会和1场公开论坛,70多名发言人受邀作主旨报告,9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涵盖建筑“光储直柔”能源系统、碳排放责任核算方法、150℃以下用热的零碳热源替代路径、城乡能源供给系统、农村屋顶光伏开发利用、生物质燃料发展等多个领域。


供稿:聂亚洲、丁星利
校对:杨旭东、单明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