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师生参加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
2019.11-04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政府、研究机构和保护组织的代表、专家学者的总计约500人,参加了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背景下的自然保护地与绿色发展”。本次论坛是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以自然保护为主题的国际论坛,论坛分享了各国有益经验和先进知识技术,与双边、多边的国际机制相衔接,其内容覆盖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自然保护立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规划等多个方面。

大会日程包括开闭幕式、九个分论坛,以及深圳市自然保护地考察等内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杨锐教授、庄优波副教授、赵智聪助理教授、曹越博士生受邀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教授作了题为《自然保护地总体管理规划:国际经验与中国案例》的大会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全球自然保护地总体管理规划的发展历程与演变趋势,并以梅里雪山总体规划为案例讲述了自然保护地规划的核心要点与方法。

 news191102.jpg

图1 杨锐教授发表大会主旨报告 

同时,杨锐教授作为召集人,组织了“自然保护法律法规及制度体系”分论坛,邀请了九位国内外专家做分论坛报告,其中杨锐教授报告了《关于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立法的若干思考》、庄优波副教授报告了《我国自然保护地人类利用强度特征浅析和管理建议》、赵智聪助理教授报告了《国土空间规划视野下自然保护地规划制度关键议题探析》,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向同行进行了汇报,引发了热烈讨论。

news191103.jpg

图2 庄优波副教授做分论坛报告 

news191104.jpg 

图3 赵智聪助理教授做分论坛报告 

在大会的闭幕式环节,杨锐教授为“自然保护法律法规及制度体系”分论坛做总结发言,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立法重要性的认识、立法过程要顶天立地、建立完整丰富的自然保护法律工具箱、自然保护地立法要导向良法等具体建议,引发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深度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全面参与到我国自然保护领域相关的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和规划实践等方面的工作。

论坛代表们就如何共同努力以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发布了《深圳共识》,其中指出“全球自然保护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自然保护地受到人类活动的挑战,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断退化和破碎化,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持续的环境退化和污染、气候变化、灾害频发,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愈发凸显,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携手应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非常重要,希望该论坛能办成自然保护领域的持续性高峰论坛,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news191105.jpg

图4 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参会师生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