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回顾
2019.11-14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常委王宁,北京市副市长杨斌等领导出席活动,30余名国内各领域专家与应邀参加活动的14位国际世界遗产专家共商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大计。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带领的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团队成为这一系列工作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从2010年至今始终活跃在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第一线。此次大会我中心作为核心力量,协同大会主办方承担了会前准备、会中实施、会后总结等各环节的工作。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预期效果,得到了国内外与会专家和各界代表的肯定,专家们普遍认为,“中轴线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是明显的,北京中轴线作为单独项目申遗成立”。

会议期间,10月28日至29日,与会专家对北京中轴线相关遗产点遗产现状、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深入的实地考察。

10月30日—31日,国际知名遗产学界专家与国内权威考古、遗产、规划专家在会议上就“北京中轴线的突出普遍价值与遗产构成”同桌研讨。与会专家听取了吕舟教授对2018北京中轴线国际研讨会后一年来的工作及本次活动需要关注、研讨的问题之回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孙燕博士代表清华大学申遗文本团队就申遗文本修编情况做出汇报,在汇报过程中着重介绍了中轴线比较研究与申报策略的研究情况。

此次学术研讨活动,专家们不仅探讨了“中轴线的申遗策略”和“中轴线的遗产构成”的问题,对当前中轴线申遗保护团队所做出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为今后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搭建起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同时,这也代表着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吕舟教授带领的申遗团队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团队充分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之契机,积极参与并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先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设计和保护研究教席迈克尔·特纳先生提出的《城市可持续遗产和21世纪的大都市项目计划》,承担课题牵头单位的核心工作。

news191114.jpg


附: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历程回顾

伴随式咨询服务——20年努力,跟进北京中轴线保护申遗与保护

2011.01,北京市人代会上首次提出“应特别保护和规划好首都文化血脉的中轴线,并力争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0年由北京市文物局牵头,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编制《北京中轴线预备名录申遗文本》;

2012.09,北京中轴线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2017.09——《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应更加精心地保护好世界遗产,积极推进中轴线等项目的申遗工作,保护中轴线传统风貌特色; 

2017.12——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中轴线申遗保护专项工作组,由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牵头,再次启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 

2018.01——北京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联合编制《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城市设计导则》,同步制定《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 

2018.10——“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与主办单位紧密合作,承担了专家邀请、主题报告、议题设计、讨论组织等核心服务工作; 

2019.01——中轴线申遗等内容纳入核心区控制性规划;

2019.04——《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启动,同步制定《2019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并于年内开展实施;

2019.05——市委书记蔡奇第五次调研中轴线时强调,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尽快形成中轴线的全面保护规划体系,抓好重点任务实施,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落实好属地责任;伴随实施任务的逐步落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将继续跟踪服务,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委托,开展中轴线重点整治任务的专题研究,并与东城区住建委名城办合作,开展东城区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实施计划及相关的系列专题研究,持续将中轴线申遗与保护工作推向深入。 

2019.10——“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在去年研讨会的基础上再次成功召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服务团队,再次参与了国家专家邀请,研讨材料编订,主题汇报、研讨活动组织,会议跟踪观察等多项工作,并为2020年度的相关研讨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