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11-22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本次共选举产生104名新院士(75名院士和29名外籍院士),其中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于1994年6月设立,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是授予作出重大创造性成就和贡献的杰出专家的终身荣誉。至此,我院院士人数达到5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

 news191137.jpg

庄惟敏院士介绍

庄惟敏,1962年10月生,1985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士学位,1992年获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建协(UIA)理事、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UIA-PPC)联席主席。

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率先在我国提出建筑策划与后评估理论方法体系,研发了前策划后评估操作流程、原理方法和决策平台。主持完成中国美术馆改造工程、2008奥运会射击馆、国家会展中心(合作设计)等近100项建筑工程设计项目,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银奖5项、国际奖3项。出版《建筑策划与设计》《后评估在中国》等专著12部,发表的学术论文单篇他引达683次,居全国该领域之首。编写我国高校和注册师首部建筑策划教材,组建了我国最早的建筑策划与后评估研究团队。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称号。

一直坚持建筑的全体观思想,在设计中践行思想与操作的连贯,学理与工法的融汇,知识与技能的共轭。他90年代初率先创建中国建筑策划理论,研发设计决策平台,率先实践全过程工程咨询,2019年9月,“前策划、后评估”首次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在推动中国建筑师与国际交流方面,积极投身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建筑师的国际交流与国际化。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