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景观学系师生赴门头沟开展生态修复实习
2019.12-02

11月23日,在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李锋教授的带领下,景观学系8字班本科生和部分19级研究生等24人赴北京市门头沟区进行了1天的教学实习活动。此次实习是李锋教授《生态学基础》课程的课外延伸,目的在于通过实地考察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和深入地了解生态学,特别是生态修复的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应用。实习中还邀请了门头沟区科委的金家胜高级工程师进行现场情况介绍。

news191202.jpg 

图1 景观学系参加生态修复实习的师生合影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西部,全区98.5%的面积是山区,历史上,门头沟区曾是北京主要的“能源基地”,是首都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是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之一。但由于过去长期大规模的资源开采,造成了山体景观和植被破坏、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废弃矿渣堆积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2007年,门头沟区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内首个“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其生态资源破坏类型非常复杂多样且典型,修复工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集成性和示范性,是同学们现场学习生态修复的理想场所。

实习的第一站是潭王路,同学们在这里学习了破损道路边坡的修复技术,包括生态袋、地灾消除、坡面排水系统、植被修复和坡面上中下不同层次的修复方法和技术。

news191203.jpg

图2 潭王路边坡修复示范点 

news191204.jpg

图3 同学们认真学习边坡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

实习的第二站是王平湿地。王平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位于王平镇,是北京市永定河门头沟段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之一。在这里,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湿地生态修复的几个方面,包括水资源的多渠道利用、卵砾石河道拟自然减渗技术、生态护岸、河床微地形整理和科普教育等方面。

news191205.jpg

图4 同学们认真学习王平湿地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

news191206.jpg

图5 王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效果

实习的第三站是王平镇西马各庄废弃煤矿,在废弃煤矿附近的煤矸山上进行生态修复,该示范点是集修复技术和科普教育为一体,在这里同学们学习了煤矸山覆土夯实、生态袋挡土墙、适生经济林和先锋树种等知识的应用。

news191207.jpg

图6 王平镇西马各庄废弃煤矸山生态修复示范点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考察了永定河河道治理和沙石坑生态修复示范点,同学们了解了永定河河道水环境治理采用的原位修复技术、生物膜技术等前沿的水生态修复方法;沙石坑的治理则主要通过客土法修复沙石坑,恢复乡土树种群落,建成供市民休闲游憩的开放式公园绿地。

news191208.jpg

图7 永定河河道支流水环境治理示范点  

news191209.jpg

图8 永定河沙坑通过生态修复建设为市民公园

现场实习是理论结合实际教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我院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和应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在实习过程中,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交流和记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学习热情,开拓了专业思路,也促进了大家的交流。此次现场教学实习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