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建筑再生与住宅工业化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9.12-12

2019年12月8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邀请中日专家18人,在建筑馆王泽生厅奉上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日方专家由东京大学建筑学系松村秀一教授领衔,一行10人涵盖在建筑再生学术领域和住宅生产行业内各方面专家;中方9位报告人也涵盖了国内建筑再生与住宅工业化领域长期从事设计、研发、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的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张悦教授为会议致欢迎词,他提到国内建筑行业已从粗放增量经济向精明存量经济转型,建筑再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会成为建筑业新的增长点,不断更新的从业人员结构也推进建筑业向产业化发展,因此在此与日本专家交流,并分享近年来国内建设经验,有助于行业向更加高效、成熟的业态发展。

上午会议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主持。日本专家松村秀一、吴东航、小见康夫、信太洋行、金容善分别就资源循环建筑产业策略、木构建筑抗震改造、利用DIY内装单元住宅改造、三维扫描在住宅中应用、住宅改造中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之后,中方专家刘东卫、李翥彬、关文民、姜涌分别就养老设施SI设计建造、住宅低碳化改造、卫生间防水技术、维修数据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下午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姜涌主持。日本专家内山博文、吉原胜己、宫部浩之、岛原万丈报告了建筑再生协会组织、空置住宅再生、集合住宅再生程序、日本建筑再生经济分析等规程性内容;中方专家姜延达、周东珊、王强、曹祎杰、朱宁介绍了中日装配式内装对比、装配式装修体系、装配式装修实践、整体定制水空间、周转公寓改造实践等具体技术实践经历。

报告结束后,举行了《建筑再生学》中文版签名售书会,该书由松村秀一教授原著,姜涌、李翥彬翻译,范悦审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日本在近三十年来住区更新与建筑再生的政策、技术、案例,首次将日本多年的相关研究、实践总结提升为一门建筑学领域的新的系统科学,并成为日本建筑界的关注热点。

本次学术交流反响热烈,报告厅全天座无虚席。报告会充分展示了国内在近年来建筑再生与住宅工业化的建设成就与学术成果,也全面引介了日本在该领域已有经验,可为我国今后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本次活动受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578300、51978358、51638003)支持。

news191229.jpg 

图1 张悦教授致欢迎辞

 news191230.jpg

图2 范悦教授主持报告会

 news191231.jpg

图3 中日交流报告人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