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举办2019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年会
2019.12-31

12月28日,2019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年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校党办校办主任丛振涛,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校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等出席活动。来自24处工作站站点与实践地的各市县政府60余名负责人、2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站指导委员会委员、合作企业、校友、校内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张悦主持。

0A0A4302a.jpg

年会现场

0A0A4758.jpg

张悦主持年会

过勇在讲话中指出了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在服务国家整体任务与学校育人理念中承载的重要意义,回顾了清华师生积极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乡村发展建设的已有成果,高度肯定了2019年中工作站各项服务成效,也对长期以来各地方政府、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团体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要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是各层面的一项重点工作,亟需汇聚广泛的社会力量,清华大学将持续推进工作站建设工作,夯实基础,协同配合,凝聚资源,更鼓励师生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0A0A4322.jpg

过勇致辞 

庄惟敏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秉承清华大学实践育人优良传统,在2019年中围绕“五大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各界的积极响应与热烈反响。他同时强调乡村振兴工作站作为广阔的学术平台,通过设立实践指导委员会、乡村振兴数据平台等多种形式,很好地指导了工作的服务开展与总结提升,期待着能进一步依托清华优势整合汇聚校内外力量,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和更多维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0A0A4395.jpg

庄惟敏致辞

过勇、庄惟敏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丛振涛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重庆市荣昌区、海南省澄迈县、云南省维西县等四处落点市、区、县的基地负责人颁发第四批“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工作站”颁发铭牌。

0A0A4462.jpg

过勇、庄惟敏颁发“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指导委员会”聘书

0A0A4474.jpg

丛振涛颁发“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工作站”铭牌

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何雪梅代表新授牌工作站实践基地发言。她表示荣昌区委、区政府对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高度重视,目前已成立领导小组、列支专项资金、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深化荣昌区与清华大学的长期合作,未来将继续通过校地双方合作和实体工作站营建与长期运营,在清华大学持续输入优质资源、高端智库支持和团队支持下,在荣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全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建设高标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板,持续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0A0A4495.jpg

何雪梅发言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代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作年度工作汇报。他介绍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在2019年中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了既有服务实效与工作思路,报告了工作站重点推进的提升项目与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在2019年中,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进一步完善站点布局,扎实推进站点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已形成分布于我国14个省份的18个站点,并已建成投入使用2处、启动施工8处;利用寒暑假,共组织753人次、结成39支支队、赴25个区县开展主题实践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骨干培养,形成了办公室-实践指导委员会-实践基金的核心组织架构,有力推进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2019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反响,获得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事迹也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在未来,工作站将进一步推动站点建设,探索长效运营模式,打造专业体系,匹配学术力量,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国家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0A0A4543.jpg

张弘做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30171054.jpg

2019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大事记

在2019年中,清华师生扎根乡村,踏实认真进行乡村振兴工作站服务并取得优秀成果,其中不乏表现突出的站点和个人。为表彰先进,覃川、张弘、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衿、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校团委副书记铁强为福建福鼎工作站等5处乡村振兴优秀站点、建筑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泓宇等5名工作站优秀个人、建筑学院2018级博士生黄杰等20名工作站实践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0A0A4594.jpg

覃川、张弘颁发乡村振兴工作站优秀站点

福建福鼎工作站校方站长周宏宇,理县暑期实践支队支队长冯青,台州椒江暑期实践支队长虞晨阳及工作站设计团队丁月文、康润琪,闽清工作站地方站长裴锦泽,威海文登工作站校友代表李久太分别就社区营造、实践历程、站点建设、地方配合、校友支持等多个视角分享了各个工作站的建设实效及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与模式探索经验。

微信截图_20191230171230.jpg

工作站优秀站点进行分享

26日中午,与会人员共同前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参观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暑期实践成果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设计专题成果展。各站点地方负责人与工作站各团队骨干、2020寒假实践支队长对站点接下来的建设运营与实践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26日下午,分会场分别在建筑馆南会议室、北会议室、信息中心举行,张悦、许懋彦,刘健主持分论坛。各分会场由各工作站政府负责人、指导委员会专家学者、社会公益企业团队代表等共同参与,就站点建设运营、政校企社多方联动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性就各站点所遇到的挑战进行经验分享与讨论解决,探讨、达成合作意向。

微信图片_20191230171246.jpg

与会人员观展

0A0A4870.jpg

讨论分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231084218.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年会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团委主办,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沈传宝、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助理刘大勇、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耀武、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何雪梅、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淳分局党组书记涂志华等24处站点及实践地地方政府主管领导,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等院系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任飞、启迪设计集团高级副总裁胡哲等支持企业嘉宾、以及各市县政府、企业、校友、校内院系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年会通过研讨交流提高工作站实践基地负责人对工作站工作的重视,总结分享建设运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总结过去一年经验的基础上为2020年的工作站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凝心聚力。

年会开始前还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并致辞,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院士代表清华大学与牡丹江等四个地市区县签订共建工作站协议。张弘、铁强以及地方政府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30171542.jpg

签约仪式

 

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简介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在学校党委、团委等各个部处领导和支持下,由建筑学院发起、联合各个院系共同开展的一项乡村振兴主题公益活动,依托“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驻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服务,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实体工作站点,提供生活、工作、培训的功能保障,满足师生扎根乡村开展长期驻点服务需求,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创新校地合作机制,本着实现多方共赢的建设目标,探索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设立了办公室和实践指导委员会,统筹落实和指导各项工作开展,设立了清华大学学生乡村振兴工作站协会,推进工作站团队组织与骨干培养。另外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清华大学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金,募集捐赠资金将专项支持工作室开展的各项实践工作和站点建设。

2018年1月至今,工作站共组织69 支支队,来自54所大专院校、50余个专业的超过800人次的师生,前往祖国18个省份27个区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与公益实践,工作站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2处、启动施工8处。工作站也得到社会广泛反响,获得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事迹也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