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见证战疫中的“中国建造”——建筑学院开展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集体学习
2020.03-16

312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集体学习活动。活动以与疫情赛跑的坚实力量,见证战疫中的中国建造’”为主题,邀请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项目的三位建设者代表进行报告。本次集体学习活动在线上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副书记张弘,院教师党支部成员,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支部成员,中信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及中建三局员工共400余人参加。建筑学院博士生苏冬主持本次集体学习。

1.jpg

与疫情赛跑的坚实力量,见证战疫中的中国建造’”主题学习活动

庄惟敏、张悦以及中南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剑华分别致开场辞,向在本次疫情期间奋战的建筑人致敬。

2.jpg

庄惟敏开场致辞

3.jpg

张悦开场致辞

主题汇报共分为三个部分,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项目的三位建设者代表分别探讨了相关工作的措施及成效。

4.jpg

万丽丽进行主题报告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一设计院院长万丽丽是火神山项目设计协调人,带领团队设计的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和金银潭医院等多个建设改造项目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围绕火神山医院设计过程中的所建、所闻、所想作了报告。万丽丽重点讲述了团队在接到火神山医院设计任务后,与时间赛跑并成功在60个小时内完成火神山医院设计任务的事迹。

在这一过程中,中信设计的设计人员展现出了高度的专业性和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建筑师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的专业能力。万丽丽总结了火神山医院建造的宝贵经验,包括装配式技术、“四区三通道”布局、5G助力和借鉴优化“人防工程防毒通道”等。火神山医院的建造,实现了成本可控、安全可靠和快速安装的建造目标。

5.jpg

张颂民进行主题报告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张颂民参与负责了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设计等工作,他为师生带来题为“疫情下的安全快速反应”的报告。张颂民从疫情发生后建设雷神山医院所面临的风险讲起,分享了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选址、选材及建造等方面的经验。

6.jpg

周瑞明进行主题报告

中建三局武汉中建科技产业园开发运营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副指挥长周瑞明曾牵头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工作。他的报告以“防疫一线筑堡垒,责任担当保家园”为题,展现了方舱医院建设工作的宝贵经验。周瑞明还讲述了建设过程中身边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其间几度哽咽,与会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建院师生围绕疫情建造经验对建筑学习的启示、未来城市医疗设施建造经验、集中箱建造模式的未来前景、方舱医院改造的特殊性、疫情过后医院设施的处理等方面与嘉宾进行了探讨。

报告的最后,张弘代表全体师生向奋战在一线的建筑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各位参与者的艰辛和付出也使师生们再次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同样是在为共同战“疫”作贡献。

本次集体学习中,三位嘉宾生动诠释了中国基建者以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的精神。师生们不仅从中领略了“中国建造”的力量,近距离了解了疫情期间的设计建造技术,还被其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大家虽天各一方,却能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建筑人在特殊时期所表现出的坚韧、奉献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春天即将到来,中国的建造者们还将继续砥砺前行,团结一心,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