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在地性与信息化研究进展学术论坛
2020.07-07

2020年7月5日上午,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的方式,成功组织召开了“文化遗产保护在地性与信息化研究进展”学术论坛。学术论坛由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主持,六位报告嘉宾分别是福州大学张鹰教授(重点科研基地福州工作站负责人)、昆明理工大学翟辉教授、西南交大刘弘涛教授(重点科研基地成都工作站负责人)、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苏元元主任、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周文生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侯妙乐教授(重点科研基地北京工作站负责人)。

 1.jpg

文化遗产保护在地性与信息化研究进展学术论坛B站直播

在六位嘉宾的报告开启之前,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从组织架构与业务工作两个方面,概要分享了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发展,涉及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成果及学术交流活动,并由此引出“文化遗产保护在地性与信息化”学术论坛专题。

 2.jpg

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发展目标

六位嘉宾的学术报告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日本文化遗产保护的法规与机制体系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中国村落文化遗产保护的“传统与承启、乡村与乡土、地域与地文、时空与矛盾、智慧与体系”等关键词或者本质内涵,物联网技术在九寨沟藏族传统村寨预防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技术路线与信息系统实施方案,无人机多光谱遥感技术在西湖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地龙井茶园文化景观动态监测保护研究中的应用方案与阶段成果,新型地理计算语言及DAS技术在村镇聚落变化监测研究中的应用及信息平台研发,以及历史建筑遗产数字化测绘从数据采集到信息提取、从数据管理到科学利用的技术集成途径与布达拉宫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利用实践案例。

3.jpg 

学术论坛日程内容及日程安排

六位嘉宾的学术报告涉及到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认知、技术方法以及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文化遗产保护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过程,反映了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化发展的国内进展与国际趋势,同时给我们三点启示: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是核心、集成运用多种技术是支撑、结合文化遗产保护需求的应用创新是关键。

 4.jpg

报告嘉宾与重点科研基地及工作站负责人合影

此次学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组织。技术支持是北京城市实验室(BCL)和国匠城(B站)。通过网络预报名的参会人员560多名,分别来自中国(包括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涉及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个城市,230多个各类机构,诸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也有清华同衡、中规院、北规院等规划院所,还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内蒙古博物院等文化遗产领域,国外的高校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学院、大阪大学、首尔大学等。B站直播间参与的人数达到20850人,规模空前。参会代表留言表示,本次学术论坛“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