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零废弃日”建筑学院团队开展故宫博物院环境行为调研
2020.08-18

2020年8月15日全国第三个“零废弃日”之际,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同修‘零废史’共担‘创史人’行为调研及公众倡导活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的科研团队,面向观众开展了“游览行为与环境感知调研”活动,通过邀请被试携带GPS定位测量仪、佩戴智能腕表和摄像眼镜、填写调研问卷等方式,完成多源数据采集的“参观体验”数据搜集,分析观众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流动模式与规律、观众情绪客观生理指标,及其对故宫空间环境的印象等,并反馈至环境设施的评估与布局规划中。

清华大学承担的《故宫环境行为调查与环境品质提升研究》课题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士担任课题负责人,黄蔚欣长聘副教授团队协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先后完成了一期现场调研、二期现场预调研和网络调研。共收到来自全球的1300余份有效网络问卷和600余份现场调研数据。研究初步成果获得了故宫博物院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将随着故宫的逐渐恢复开放继续开展深入研究。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为了响应全社会的零废弃理念,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科研团队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协助故宫博物院实现零废弃目标,率先落实“零废弃游览”计划,倡导“零废弃行为”,为故宫整体环境品质的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1.jpg

2.jpg

3.jp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