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隆重开幕
2020.09-02

1.png

秋静山高海月明。8月28日上午,为庆祝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简称“深圳两馆”)隆重开幕。

2.png

深圳两馆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深圳校友会鼎力支持。

3.png

 参加活动的各界领导合影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梁思成、林徽因家属代表于晓东、于葵、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等各界领导以及众多清华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友、社会各界代表、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4.png

梁林展厅

5.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梁思成先生曾说:‘百闻不如一见,对于钻研建筑的人来说,这个‘一见’尤为重要。’秉承着严谨求真的理念,梁思成与林徽因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进行了多次成规模的古建考察,春华秋实,如今,这些保存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档案馆里的珍贵素材已经成为研究中国建筑史的一手资料。在这次的展览中,呈现了两位大师研究手稿和珍贵资料,正是他们亲手拂去了罩在中国古建筑上的尘埃,让我们的民族瑰宝重现光彩于世界文化之林。梁思成、林徽因的成就远远不仅于此,他们无论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文物保护、国家重点规划和建设、文学艺术、工艺美术等各方面都留下了丰硕的成果。”

6.png

梁思成、林徽因家属代表于葵

梁思成、林徽因家属代表于葵女士说道:“我生长于梁思成、林徽因这样一个学者家庭,用北京话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精神头的家庭。抗战时期他们向西逃难途中,家当几乎丢光了,但是仍然不忘古建考察,他们那时期的信件中更是经常看到描述路途美景和情景交融的词句,那样艰苦卓绝的日子仍然饱有积极的心情,二老的人格魅力非常独特。”

7.png

梁林特展开幕日上,张利教授受邀做题为《梁林与现代建筑教育的全体论观点》的学术讲座,全面梳理了这对伉俪为中国建筑教育筚路蓝缕的贡献,两位先生在当时早已超越了同时期传统意义上的建筑师,他们对于“建筑”的视野不仅基于自己的民族,基于自己的祖国,更是放眼全人类居住、文明前进的问题,为人类试图寻找共同的答案。

8.pn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张利认为从全体论角度而言,若建筑学包含四个象限,“第一象限最接近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设计,第二象限最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技术,第三是接通人类学、社会学,第四是历史和评论,包括艺术策展。我们看到建筑学可以无穷尽的方式贡献于人的生活……经历疫情,反思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活,再回看梁思成先生写在1949年的这段话,即为人类建立居住或工作时适宜身心环境的体形环境,也许‘体形’这个词随着建筑学的发展不停有新的词汇出现,但是我们看到基于感同身受的同理之心,为普遍意义的人的进步和完善做贡献的建筑思想是不过时的。”

“梁思成先生建筑教育的全体论里,他与林徽因先生一起,以他们深厚的人文情怀已经预言了,建筑学无论如何要从建筑师的自我走向建筑师的无我,走向一种同理之心,只有这样建筑学才有可能像曾经那样,继续作为一种文明守望的重要学科而存在,也才能解决自己面临的危机。”张利院长的讲座座无虚席,许多观众甚至席地而坐或站满全程。

9.png

林徽因设计的景泰蓝夔龙纹对罐

展览已经正式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2020年11月29日。

 

(本文文字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