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讲座
2020.09-07

8月31日下午,“关于学风的四点分享”主题讲座在建馆二层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共计一百余位同学参会学习。

1.png

建筑学院2020级研究新生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讲座 李傲雪 摄

院长张利首先对同学们在学术规范和为人治学两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对清华教学思想发展进行了介绍。在学术规范方面,张利指出,直接拿来、引用或剽窃他人的观点想法却不注明出处,甚至发表文章的行为,是所有治学者都深恶痛绝的行为。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对资料的研究和搜索能力,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规范自己的学术成果。在为人治学方面,张利院长提出要保持好奇心,并不断锤炼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好奇心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知识,完成对自己和他人有更多的意义和帮助的成果;拥有批判式的思维,能从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的观点,成为一个谦逊、自省、开放、严密的人。

随后,张利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回顾了清华大学建筑系成立和发展历程,讲述了清华早期的课程教学大纲。张利指出,清华建筑教育的显著特征是倡导学科融汇、关注文明演进的全体论思想,这一点自梁思成、林徽因先生创立清华大学建筑学科之初而下始终未变。梁思成先生认为,“建筑业的业是什么,直接说就是建筑物之创造,为社会解决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间接地说,是文化的记录者,是历史之反照镜。”梁先生强调,建筑师不可“以一座建筑物为一件雕刻品,只注意外表,忽略了房屋与人生密切的关系;……”也不可“只顾及一座建筑物本身,忘记了它与四周的联系……”,“建筑是生活之必须和文化的传承相互迭合,是'砖头瓦块'(土木)和'雕梁画栋'(纯美术)的结合。美不能成为独立建筑学的目的,经济且实用地解决问题,美自然产生。”

最后,张利鼓励建筑学院的同学们既要成为“艺术家”的建筑师,也要成为“工程师”的建筑师。设计与实施并重,以养成富有创造力之实用之才。张利强调同学们需要从建筑师的自我转变到建筑师对他人的同理心,保有对精英主义的反思和对全体论的关注。努力改善他人的生活环境,并创造为他人的做出贡献的机会,担当起社会责任,这是清华大学对于学生教育最希望的成果。

2.png

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寄语 李傲雪 摄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