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景观学系召开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2020.09-17

9月14日,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召开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集体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清华大学相关研究生教育会议文件,并且结合本系特点与实际情况展开了深入研讨。副系主任郑晓笛主持会议,全系教师参加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议明确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采用融合式教学的课堂组织形式,保证线上线下同样的教学投入和教学成效。并且以研究生核心课程“景观设计Studio”为例,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成果的调整进行研讨。郑晓笛作为学校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成员,特别对我系融合式教学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提出要清晰地认识到融合式教学的挑战,特别对于新开课的青年教师来说,须提前多次预设演练,避免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出现线上线下脱节的问题。

学校于今年开展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要求的调整修订,景观学系根据研究生教育的新规定,讨论并规范了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研究生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等的统一时间、程序等。同时对于研究生分流方法以及论文评审意见、导师评语进入学生档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针对景观学系成功申请立项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思路与方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内容,即与各实践基地商讨管理制度、挂牌手续、实践课程大纲与校外导师融合机制。同时全系教师积极献策,提出借此教改机会,进一步加强课程之间实践内容的深度融合,根据课程需要适当增加其他类型基地等。此外,目前景观学系研究生综合实习以考察和体验活动为主,远期考虑与世博会协商,提供实操场地供学生亲自造园操作。

针对景观学系第一届本科生的研究生推免考试情况进行说明。全系教师对于大类招生背景下招生工作面对的挑战有了深刻认识,并对远期招录计划、形式与目标达成一致。以推免招录考试为契机,全系教师进一步探讨了教育体系化内容,即从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考核等贯通形成体系。并着重强调了同一系列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的联系与区别以及教学目标的明晰化。

在导学思政方面,继续保持景观学系对于学生生态伦理观、社会责任感培养方面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强调导师和研究生互动过程中,在思想政治、价值塑造、职业伦理教育方面进行润物细无声式正向引导。

2020夏季学期,景观学系通过“虚拟现实数字化+”的教学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风景园林综合实习,任课教师总结了相关教学经验。全系教师对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实习课的教学方式,以及未来与常规实习课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此次课程拍摄的28座园林全景视频课件,可以作为电子资料存档,向全系师生共享开放。

最后,会议确定了景观学系研究生公共服务长效机制以及奖励办法。

1a.jp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