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文化与规划——连接文化和创新的城市未来”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09-22

1a.jpg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6%,城市发展动力及其形态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文化与创新日益成为城市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调研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今年2月,联合国人居署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组织召开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WUF10),主题即为“城市的机遇:连接文化与创新”。如何连接文化与创新,创造美好的城市未来,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城市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9月19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学术论坛:“文化与规划——连接文化和创新的城市未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各个领域的十余名专家,以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文化与城市发展”、“文化与城市规划”等议题,共同研讨文化创新理论与实践、城市文化发展趋势与规划策略,展望连接文化和创新的城市未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开场致辞,提出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日益提升,文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难点问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代表学会致辞,认为此次论坛是跨界的智慧碰撞,特别将文创和城市未来联系在一起,是对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三个层次的探讨,对丰富规划内涵、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及时和必要。

2a.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致辞

3a.jpg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致辞

论坛的第一部分围绕“文化与城市发展”展开,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徐泽主持。

4.pn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 徐泽 

武廷海教授发表了题为《植根科技文明实现城市复兴:基于城市规划史与未来城市研究的体会》的演讲。他提出:中国文明表现出长期连续性,这有赖于以一个个城市为纽带,不断实现空间的整合与传承。基于此他提出三点建议:(1)重新认识城市在中华文明中的价值,重视中华文明的城市维度;(2)吸收现代科技文明成果,促进城市与科技发展的良性互动。(3)传承利用大自然法则处理人地关系的规画遗产,“人法自然”或寻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进行了题为《文化生产力与城市竞争力》的演讲,他指出:文化生产力是我国学界和决策层提出的具有原创性的概念,文化是一种存在,表现差异,文明是一个过程,表现趋同,文化生产力的评价维度是综合实力,不同的城市定位,应关注差异性、原创性和不可替代性。城市竞争力的认知应包括时间轴、空间轴和方向轴三个维度。城市竞争力的评估应从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展开,以百姓的幸福感为最终目标。

5.pn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熊澄宇

《知音号》主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樊跃,进行了题为《创新与创旧》的演讲,提出“创新”需要根基,也就是文化的来路,对“旧”的解读与重构非常重要。他与参会者分享了“知音号”的视频短片和创作过程,这一漂移式多维体验剧,以长江为魂,知音为理念,在长江上建设漂移的博物馆,是武汉重要的、具有标识性的文化项目,可以说创造了文化能活着的生命力。

6.png

《知音号》主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 樊跃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分析师何燕燕分享了长期以来工作和调研的见闻和困惑,提出目前对文物保护的认识较为普遍,但是历史风貌、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更大、难度更高,形势也更为严峻。应鼓励活化利用,并依靠市场、企业来支撑。这个过程中需要把握尺度的问题,目前还广泛存在修缮的工艺、材料,破坏行为的惩戒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缺陷。

7.png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分析师 何燕燕

论坛的第二部分围绕“文化与城市规划”展开,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城市规划系副主任黄鹤主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徐泽进行了题为《城市文化的维度与规划》的演讲。演讲围绕文化动力、文化维度、文化规划三个主题展开。结合宁波文化魅力与空间品质提升研究,分析了关于文化的不同认知和多元维度。针对文化与规划领域中往往存在“规划无视文化”和“文化无法规划”的误区;他提出未来城市发展应加强人文思维,强调文化引领规划,走向“理性有序”与“感性有趣”的结合。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黄鹤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文化导向的城市更新机制及策略》的演讲。她从关于文化的两种主流观点,文化作为基因和文化作为资本谈起;重点从历史文化地区保护、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创意经济发展三个方面论述文化导向的城市更新。结合对北京地区的长期观察和实践案例,她深入分析了城市文化功能演进特征规律与城市规划管理制度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在当前中国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文化导向的城市更新应予以更多重视。

8.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 黄鹤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人文与创意城市研究所所长崔利民进行了题为《人文与创意城市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他介绍了国内外通过城乡综合计划、文化地区、机构建设三种方式促进城市文化规划与发展的成功案例;结合西安昆明池片区综合规划案例分享了近年来在城市文化规划领域的实践与感想。他强调,文化建设而不能一蹴而就、创意城市不只是文化产业,文化在于培育,创意基于传承。

9.png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人文与创意城市研究所所长 崔利民

讨论部分,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副处长黄跃从政策制定、实地调研角度,提出应高度重视城市文明的价值;文化创意可以助力中国制造业的突围;文化追求多元共生;文化发展需要长期积累和文化传承四点建议。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提出城市规划行业未来应加强从理论研究向积极影响决策实践的转化。最后,武廷海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提出城市规划师需要反思、学习与创新,以应对日益变化的城市需求与文化发展。

10.png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

11.png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副处长 黄跃

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遥感所吴永兴博士、跃上文化工作室制作人任海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助理研究员孙诗萌、郭璐、张能等,共三十余人。与会人员进行围绕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