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牵头“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亮相第23届科博会
2020.09-23

9月17日-20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次科博会设立了“科技冬奥”展区,以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为核心,以开展“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工作为主线,围绕冬奥会办赛、参赛、观赛科技保障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展示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和示范工程。我院院长张利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新型建造、维护与运营技术”受邀参加本届科博会。

1a.jpg

课题成果展示(摄影:居益)

项目共设六个课题,此次科博会上重点展示了课题“赛道环境营造及观赛环境保障技术研究”的成果。冬奥会雪上项目场馆地处山区,天寒风疾的观赛环境极易给观众带来不舒适感,导致观众的观赛体验不佳,影响到冬奥会的办赛效果。课题负责人曹彬及其团队着眼于这一问题开展研究,将清洁能源与新型材料有机结合,从升级基础设施和拓展可穿戴式设备两条技术路线出发,开发出多种适用于观赛区的热舒适提升技术。

其中,与坐席相结合的热舒适改善设备通过对人体与坐席接触部位进行可调控的局部加热,可有效消除寒冷观赛环境下观众的局部冷不舒适感,实现整体舒适性的提升。在能源供应侧,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光电转化,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能源需求侧,采用石墨烯材料进行电热转化,实现高效响应,均匀发热。

此外,研究团队通过集成小型柔性光伏板和石墨烯柔性混纺面料两项技术,开发出“独立、温暖、合身”的个体热舒适改善服装,其具有的起效迅速、便携灵活等特点,将有力拓宽在冬季户外运动中的应用前景。

2a.jpg

课题负责人曹彬向莅临参观的领导介绍课题成果(摄影:邓悦)

上述热舒适提升技术的研发,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力争将冬奥会场馆观赛区创新设计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