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公布提名项目
2020.09-30

9月22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正式公布“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的提名项目。入围“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类别前十名的创新项目将角逐年度大奖。

后疫情时代,实现绿色的经济复苏,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平衡发展尤为重要,这与保尔森奖所倡导的理念高度一致。保尔森奖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应对中国乃至全球最紧迫的环境挑战。当下,保尔森奖也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今年,保尔森奖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砥砺前行,实现逆势增长,申请项目再创新高。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申报项目,共计119个,较2019年增长约20%。这一增长的态势也彰显了保尔森奖日益增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申请项目的领域和类别较往年呈现多元化趋势,不仅涵盖了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以及可持续供应链等相关领域,还涌现出以创新模式和机制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的有益实践。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申报项目数量位列前五名。

保尔森奖由全球顶级智库与顶尖高校强强联手,独立评审委员会汇聚了国内外在城市、经济、金融、能源、生态和环保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庄惟敏教授担任绿色创新类别终审评委及评委会联席主席,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担任自然守护类终审评委;此外,来自建筑、规划、景观及建筑技术与科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六位老师受邀担任保尔森奖初审评委,他们分别是刘健、郑晓笛、梁思思、谢晓云、朱宁和康宁。

由中美专家组成的独立评审委员会将进一步对提名项目进行评估和考察。2020年保尔森奖将于年底揭晓。  


2020年保尔森奖提名项目名单(按照项目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绿色创新类别:

城市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创新模式

飞鸟与鸣虫食农教育农场

高淳“慢城”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广州南沙灵山岛区域生态总师管理模式

金融科技赋能中小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和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

京东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

可持续农业示范项目——金伯利农场

农业互联网+:智慧养殖新模式

生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扬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

 

自然守护类别:

长江大保护江豚协助巡护行动

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

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案例

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

江苏常熟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项目

全国滨海湿地生态预警项目

三江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体制研究试点-昂赛乡大猫谷自然体验

社会公益保护地

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项目

盐城黄海湿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