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灿若星斗故人事——展览速递
2020.10-02

历时两年策划,近70年来中国营造学社最为系统的首次展览——“中国营造学社纪实”之展览于2020年9月29日揭开序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浙江摄影出版社、独乐(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营造文库)、北京呈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开幕

2.jpg

(开幕式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会场环境优美雅致   侯欣江/摄)

2020年9月29日,《那些年 那些事 那些人——中国营造学社纪实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层大厅如期举行,这也标志着筹备近两年时间,70年来中国营造学社最为系统的展览首次面向观众开放。开幕上,来自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等单位的嘉宾和中国营造学社成员的后人们分别致辞,表达了对于此次展览的赞赏和期望。

3.jpg

(中国园林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刘耀忠主持仪式   向鹏天/摄)


展览概况

4.jpg

(展厅入口标题及承办单位   侯欣江/摄)

本次展览以时间和中国营造学社历年的工作成果为主要线索,回溯了自成立以来学社主要成员们为古代建筑研究所倾注的心血。展厅分为“悠悠经年”、“春华秋实”、“山河故人”等三个主单元,来自多家单位的藏品荟萃一室,其中甚至有雪藏近80年中国营造学社相关展品,90%展品为首次面世,既有精美的测绘图稿、复制模型,还有珍贵的图档资料。这些藏品穿越时间,将带我们重回那些年,邂逅那些人与古建筑的那些故事。

5.jpg

(开幕式嘉宾参观展厅   向鹏天/摄)


学术理念之创新

“研求营造学,非通全部文化史不可,而欲通文化史,非研求实质之营造不可。”——朱启钤

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所提出的见解,开启了学社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也明确了营造学社的工作方向,从实物调研测绘出发研究古代建筑。

梁思成、刘敦桢等一批归国建筑学人,带来了西方先进的测绘技术,运用西方科学理论与方法开展了多次对古代建筑的测绘,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在国际建筑界亦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天我们通过展览依稀能读出当年他们足迹所至处,遍及南北,到达15个省市200余县,近2000余家单位。

6.jpg

(袁世凯赠朱启钤银镐。红木手柄上刻有“内务总长朱启钤奉大总统命令修改正阳门,于1915年6月16日用此器拆去旧城第一砖,俾交通永便。”   向鹏天/摄)

7.jpg

(展览以时间为线梳理中国营造学社自成立以来的足迹   侯欣江/摄)

8.jpg

(中国营造学社曾调研测绘过的独乐寺观音阁之模型   向鹏天/摄)


保护思想之前瞻

“提升民众认识及觉悟,其根本乃在人民教育程度之提高。”——梁思成(《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1932年)

面对华夏大地幸存的古老建筑,营造学社的成员们也深感保护遗产的责任艰巨。学社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广具有前瞻性的保护思想,改变了中国人对于文化遗产的认知,重视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倡导“整旧如旧”的保护原则,重视文物建筑周围环境的保护,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文物。

9.jpg

(展览展出的赵州桥模型   向鹏天/摄)

10.jpg

(中国营造学社所制赵州桥模型之照片   向鹏天/摄)

11.jpg

(展览展出的清官式六柱园亭模型   向鹏天/摄)

12.jpg

(文物保护研究所所制作模型上的标签   侯欣江/摄)

13.jpg

(展览展出的《西山名胜图说》   向鹏天/摄)


传承与对话

14.jpg

(朱启钤为营造学社创立纪念所书对联。上联“是断是度,是寻是尺”,下联“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向鹏天/摄)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今日的条件给予我们很多研究开展的方便,信息获取的迅捷,而放在90年前的中国,每一步前行都显得艰苦。我们看到的是营造学社一件件精美的测绘稿纸,复原模型,但背后一毫一厘的记录都是不易被人看到的积累。正是这样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化寻为尺的耐心和毅力,才琢磨出令人叹服的成果。

15.jpg

(朱启钤先生创社演讲草稿  侯欣江/摄)

16.jpg

(每一件陈列的展品仿佛都在诉说一段“那些年”的故事,“那些人”舟车劳顿的辛苦,餐风露宿却甘之如饴的时光   侯欣江/摄)

透过展览《那些年 那些事 那些人——中国营造学社纪实》回顾历史,跨越时空,与前辈对话,是一次知识的传递,也是对家国热爱、民族自信和社会责任的传承。

17.jpg

(中国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先生的后人朱延琦先生凝望学社成员照片   向鹏天/摄)

18.jpg

(中国营造学社成员陈明达先生的后人殷力欣先生(图中右三)与嘉宾交流感想   向鹏天/摄)

19.jpg

(中国营造学社主要成员展板   侯欣江/摄)


现场活动

20.jpg

(中国营造学社成员后人、本次展览承办单位负责人等与会来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展览揭幕   侯欣江/摄)

开幕式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张亚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永昕群研究院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春彦致辞。开幕式在嘉宾们为此次展览揭幕后圆满结束,到场嘉宾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观众一同移步至二层四号临时展厅,参观了本次“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中国营造学社纪实展。

参与此次开幕式的重要嘉宾还包括: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张亚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清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主任陈迟等。此外,中国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先生后人朱延琦先生,中国营造学社成员陈明达先生后人殷力欣先生,也都亲临展览开幕式现场。

21.jpg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张亚红女士致辞   向鹏天/摄)

22.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先生致辞   侯欣江/摄)

23.jpg

(嘉宾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幕   侯欣江/摄)


24.jpg

展览主题:“那些年 那些事 那些人——中国营造学社纪实”展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9日——12月13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四号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浙江摄影出版社、北京呈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独乐(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