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10-09

2020年9月29日,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该论坛是2020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的主体部分,旨在进一步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我国长城事业的顶层规划、统筹协调、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由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活动资助,由中国长城学会、北京市文物局、《文明》杂志社、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主办。

1.png

论坛现场

论坛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何有效推动长城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为核心议题,共分为六个交流主题,分别是长城区域经济发展、长城文旅融合、长城数字化保护传承、长城历史文化研究、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长城保护利用的DIBO思路。

2.png

董耀会副会长做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中国长城学会董耀会副会长在主题发言中阐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目标一是保护与传承长城文化,二是带动和助推长城区域的经济发展。第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四大园区五项工程,保护是首要任务,既要保护长城遗产本体、保护长城周边历史风貌,更要保护传承长城历史文化,绝不是进行大面积长城复建。第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定要做好长城文化传播,抓住新形式新业态,形成社会参与和深度体验。第三,长城文化和旅游要深度融合。让长城文化融入旅游之中,更要为长城旅游注入长城文化。第四,长城沿线主要是农林牧交错地带,要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传统利用区的任务部署。最后,项目要落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上,项目落地建设是长城沿线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

3.png

邬东璠主任做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邬东璠主任在主旨发言中,提出长城文旅融合的核心问题,是要清楚融合什么样的文化和什么样的旅游。第一,长城文旅融合,要融合长城遗产本身的文化,也要融合长城沿线区域的地方文化;要融合历史文化也同时要融合当代文化;要融合物质文化也要融入非物质文化;长城的文化事业与长城文旅产业也要融合起来。第二,长城文旅融合,要融合各种文化的旅游载体,包括已开放的文保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旅游村落、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文化馆;还有很多自然类景区,风景名胜区、被归类到自然公园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被归类到国家公园的自然保护区,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三,在共享、共建、共融的新时代背景下,长城文旅融合需要的也许是长城事业与产业的融合、文化人与旅游人的融合、文化政策与旅游政策的融合、历史文化与旅游产品的融合、文化系统与分散的旅游空间的融合,旅游空间与文化传播空间的融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顾问、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殷秩松副院长在主题交流中提出,文创对于一个区域而言是一种文创发展的理念。长城文创和长城区域发展的关系,是如何借助长城文化的符号性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过程。需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进而推动区域的创新性发展,需要解决现在表达和当代意涵的问题。今天长城文化的符号性很强,它跟老百姓的关联度在变弱,这是长城文旅融合的难点,所以长城文化要下沉,要和旅游在地体验结合。同样,旅游要跨界。旅游是人的第三生活空间,长城融入进旅游场景中,长城周边的生产生活也要融入进来。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刘岩副主任,结合规划设计主导,投资、建造、运营协同的遗产地保护活化DIBO合作模式,在主旨发言中提到,以河北省的长城文化资源分布情况来看,长城与城镇村的关系非常密切,有着巨大关联,因此遗产地保护与城镇发展建设密不可分。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化项目跟其他公共项目一样,需要投资,需要设计建造以及管理和运营。DIBO平台的构建与资源整合不是文化遗产地活化的唯一路径,但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交流与合作途径,保证文化遗产地的活化能够在统一的价值观下得到尽可能高质量的执行与可持续的存在。

除此次会议部分,论坛还包括多场专题讲座和交流活动,将于十一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陆续举办,同时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出版物组稿工作。

当前,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面临崭新的历史机遇和深化推进的历史选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文旅产业与事业的一体化发展研究和在实践领域的推动工作,以长城遗产的可持续发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突出交叉学科及空间专业背景优势,发挥高校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创意创新力量,寻求学术研究与创新实践双突破。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