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李树华教授团队荣获2020 AHTA Charles A. Lewis 杰出研究奖
2020.10-19

1.png

图1:2020年度美国园艺疗法协会颁奖典礼线上会议

(图片版权:美国园艺疗法协会)

2020年,中国时间10月17号凌晨3:00(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下午3:00),美国园艺疗法协会(American Horticultural Therapy Association, AHTA)在线上组织了2020 年度颁奖典礼。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李树华教授研究团队,斩获该年度 AHTA“查尔斯A. 路易斯杰出研究奖(2020 AHTA Charles A. Lewis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

该奖项是为了纪念Charles A. Lewis——一位致力于探索“人与植物”关系研究以及社区园艺项目创新的先锋。此奖项为美国园艺疗法协会颁发给该年度于园艺或医学领域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杰出研究成果的科研工作者。此奖项是对园艺疗法健康功效科学实证研究的认可,也是对能够促进公众园艺疗法健康功效认知科研成果的有力肯定。

获奖研究题为“Trees, grass, or concrete?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types of environments on stress reduction” ,论文于2019年10月15日在线刊登于本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景观与城市规划》(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杂志上。

2.png

图2:2020 AHTA “查尔斯A. 路易斯杰出研究奖”颁奖仪式

(图片版权:美国园艺疗法协会)

3.jpg

图3:李树华研究团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并发表获奖感言

(摄影:孟令爽) 

本研究是一项严格设计的随机对照试验,以89名被试为研究对象,探索了不同植物在虚拟(Virtual Reality, VR)绿色空间中对人的压力恢复影响效应是否有所差异。该研究以主观自评心理量表——“正负性情绪量表(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Affect Schedule, PANAS)”分数和客观生物学压力指标“皮肤电导水平(Skin Conductance Levels, SCLs)”为指标,测量被试对于设置不同植物景观要素绿色空间的情绪和压力反应。研究结果发现:相比“种植乔木的绿色空间”及“无任何植物的建成空间”,“设有草坪的绿色空间”对压力被唤起的被试的“正性情绪(Positive Affect)”具有显著更佳的恢复功效。研究也发现皮肤电导水平对于不同环境的反应随时间会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此项研究表明,草坪景观要素对有压力恢复需求的人群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今后在设计实践中加以重视。此研究对人们更深入地理解和究明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20461831449X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