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朱颖心教授荣获第六届“吴元炜暖通空调奖”
2020.10-20

2020年10月13日,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颖心教授荣获第六届“吴元炜暖通空调奖”(以下简称“吴元炜奖”)。上届“吴元炜奖”获得者、同济大学张旭教授宣读颁奖词,首届“吴元炜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与“吴元炜奖”发起人、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CAHVAC) 顾问吴德绳教授为朱颖心教授颁奖。由于朱颖心教授处于手术后恢复期,由清华大学曹彬副教授代为领奖。该奖项以我国暖通空调行业泰斗吴元炜教授命名,是全国暖通空调行业的个人最高荣誉。朱颖心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衷心感谢暖通空调学会和评奖委员会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会把这份肯定和鼓励看作是一种鞭策,在未来要更加努力地为我国的暖通空调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竭尽全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元炜奖”设立于2010年,每2年颁发一次,每次分别授予我国暖通空调领域教育界、工程界有突出贡献者各1人。吴元炜(1935年2月18日—2020年6月12日),曾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是我国暖通空调领域学术活动的卓越领导者,毕生致力于暖通空调技术进步和暖通行业的产、学、研、宣结合。吴德绳教授曾指出,“吴元炜暖通空调奖”的标准就是“是否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吴元炜作为行业领袖做出巨大贡献而全不顾个人名利的无私精神的传承。第六届“吴元炜暖通空调奖”正是对朱颖心教授高深的学术水准、突出的行业贡献以及无私奉献精神的表彰及肯定。

本届“吴元炜奖”的另一位获奖者,是清华大学暖通空调专业1981级(本科)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

>> 朱颖心教授“吴元炜暖通空调奖”颁奖词:

朱颖心教授,工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住建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朱颖心教授长期从事暖通空调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我国本专业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代表,为我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和高等教育与行业对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重要重点课题,担任多项国家、地方、行业绿色建筑标准的主要起草工作,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学会井上宇市亚洲国际奖,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主讲的《建筑环境学》和《暖通空调》慕课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及专著十余本。鉴于朱颖心教授在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和暖通空调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特授予“吴元炜暖通空调奖”荣誉称号。

1.png

朱颖心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2.png

“吴元炜暖通空调奖”奖杯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