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10-26

2020年10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组织召开了“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致辞,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彭馨处长和北京文物局科技处郑建辉主任先后讲话,阐述上级主管部门对科研基地管理的要求,特别强调四个中心(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产学研合作创新探索中心)的建设目标。

随后,学术委员会听取了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的基地及工作站(广州、厦门、成都、福州、杭州、内蒙古、陕西、北京)一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报告(涉及到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组织管理、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以及河南和云南两个拟建工作站负责人的申请汇报(涉及建站目标、研究基础、工作计划、人才队伍、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审阅了相关材料,同意设立科研基地的河南工作和云南工作站,肯定了科研基地及工作站一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尤其是对科研基地参与的行业标准编制、文化遗产保护的大数据应用、长城体系保护研究中新技术应用等给予了充分的认同。

同时,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就科研基地和工作站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1)加强科研基地与工作站的互动合作,注重科研基地的综合性研究以及工作站的特色研究。

(2)明确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需要变化,以应用为导向开展重大项目研究。

(3)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中大数据应用的体系性研究,为智慧社会及文化强国发展战略服务。

1.png

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2.png

学术委员会委员与科研基地及工作站负责人合影

考虑到疫情防控,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召开,在清华现场及网络云端出席本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学术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他们是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与遥感研究所的郭华东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台北)阎亚宁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林珲教授、清华大学张杰教授、北京大学秦其明教授、东南大学董卫教授、中国社科院唐际根研究员、天津大学何捷副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吴育华副研究员等;与会者还有科研基地工作站代表,包括厦门大学李渊教授、广州大学陈颖彪教授,西南交大刘弘涛教授、西南民大麦贤敏教授、内蒙古博物院塔拉院长、内蒙古工业大学王卓男教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方国兴主任、福州大学张鹰教授、宝鸡文理学院郭俊理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侯妙乐教授、昆明理工翟辉教授、黄河交通学院胡世雄教授,以及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副主任周文生副教授和龙瀛副教授等。

3.png

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会议代表合影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