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建筑学会等主办的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2020主题邀请展
2020.11-04

2020年10月29日-11月1日,中国建筑学会、慕尼黑博览集团、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2020(以下简称“CADE博览会”)在国家展览中心举办。我院教师周政旭“山村志”研究兴趣团队研究成果受邀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的乡土实践”主题展区展出,并在10月31日下午“中国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主题沙龙中作了“从调查研究到设计实践:一个布依山村的案例”的主题演讲。

CADE博览会是中国建筑学会年度重要活动之一,以“融·未来”为主基调,由中国建筑学会主题邀请展区、城市未来发展主题展区、未来人居-建筑系统解决方案展区、建筑装置艺术特展区、行业大会与建筑师主题沙龙等内容组成。主题邀请展聚焦医疗建筑、美丽乡村及健康人居三大热点主题,其中,“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的乡土实践”主题展区由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组织,中国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村镇建设分会秘书长郭海鞍担任策展人并参展,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崴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穆钧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王蔚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政旭副教授等参展,共同展示分会近年来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阶段性成果,并重点展示中国乡村建设在2020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所取得的进步和突破,助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的重要目标。在30日举办的沙龙上,5位参展人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并与到场观众开展互动交流。

1.png

“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的乡土实践”主题展区

自2015年起,周政旭及“山村志”研究团队持续在西南地区开展典型民族聚落调查研究工作,分别对黔中白水河谷地带、黔中屯堡区域、黔东南雷公山-月亮山地区、黔东南南侗区域、滇西北三江并流区等地开展调查研究,踏勘布依、苗、侗、藏、傈僳、怒、纳西、白等民族的300余聚落,开展跨学科、多尺度的田野测绘与专题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持续6年开展跟踪研究、社区参与和更新实践工作,讨论并凝聚村民文化与聚落空间的价值认同,加强技能培训,发动社区共同营造,共同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民族聚落可持续发展。

2.png

沙龙现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