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
2020.11-13

1.png

2.png

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

2020年11月10日,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术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副主任范维澄院士、刘加平院士,委员侯立安院士、陈运法研究员、邓启红教授、姜培学教授、王清勤研究员,学术委员代表刘颖君研究员、黄婧副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成员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和医学院共同组建,同时和相关研究单位(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地学中心)等多学科交叉合作。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李先庭教授主持,依托单位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教授、副院长林波荣教授分别致辞。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对2019-2020年实验室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从实验室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所做出的研究方向调整及研究进展、开放交流情况和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成果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png

实验室主任张寅平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研究进展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程锋教授介绍了新成立的清华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有关情况,从学院成立背景、定位和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实验室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实验室刘荔副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新冠疫情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内容为新发突发传染病传播机制的快速判别与预警工具开发,将为医院、监狱等场所的疫情传播路径识别和防控提供支撑。实验室副主任段凤魁副研究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20开放课题申报及评审情况,经学术委员会讨论批准,同意对11项开放课题进行资助。

4.png

实验室副主任程峰教授介绍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情况

5.png

实验室刘荔副教授介绍新冠相关研究进展

6.png

实验室副主任段凤魁副研究员介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情况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指出:实验室发挥了建筑、环境、医学学科交叉的作用,及时应对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等引发的室内空气质量领域新挑战,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和基金委新冠防控研究项目,部分成果在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医院和一批方舱医院等重点诊疗空间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同时,实验室针对室内空气质量领域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技术问题,从室内空气环境人因学、室内外关联、污染源特性、空气净化、综合控制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研究深入,为解决室内环境“老大难”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实验室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促进了国家、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发展。

同时,与会专家提出实验室需进一步深入加强建筑、环境、医学等学科间的合作交叉,发挥实验室优势,在基础理论和重要应用层面做出标志性成果。此外,专家建议实验室在未来工作开展中进一步凝练科研成果,多维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与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影响,一方面组织力量把现有科研成果继续服务于国际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另一方面面向企业展开技术合作与应用,面向大众开展科普工作。实验室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室内空气质量领域的担当和引领作用,主导和助力相关标准的制订。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质询并提出意见,部分会议照片如下:

7.png

学术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

8.png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中)

9.png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

10.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右)和中科院过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研究员(左)

11.png

中国建研院副院长王清勤研究员(左三)、北京大学黄靖副研究员(左四,代表郭新彪教授)

12.png

清华大学能动系主任姜培学教授(右)和医学院程峰教授(左)

13.png

中南大学邓启红教授(左)、北京大学刘颖君研究员(右,代表朱彤教授)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