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健康建筑》师生赴北京当代MOMA开展课程考察
2020.12-08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生通识选修课《健康建筑(00000062-90)》师生一行45人前往位于北京东直门的当代MOMA,通过实地参观健康建筑认证案例,帮助同学们直观认识和理解健康相关的建筑环境要素。

北京当代MOMA(Linked Hybrid)是位于中国北京市东城区、由当代置业开发建设的一个建筑综合体,建筑设计由Steven Holl主持。其内部功能以住宅为主,并集成了酒店、电影院、幼儿园、画廊、商店、健身馆、咖啡馆等多种功能,总面积22.1万平方米。

综合体主要为9座高低不同的塔楼,塔楼由高低起伏的环形连廊连接在一起。此外,建筑群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以实现节能及环境友好设计,力求打造热、湿、声、氧可控的室内环境,是绿色节能可持续住宅项目的典范。

1.jpg

师生一行在当代MOMA合影

北京当代MOMA项目于2004年起设计施工,2007年投入运行,2011年荣获美国LEED-ND认证,并于2013年获得绿建三星运行标识,2017年获取绿色三星运行标识(续证),2018年获取健康建筑三星运行标识。

2.png

建筑师手稿

3.jpg

参观途中

师生一行分为两组,分别在高千雅高工、郭亮亮经理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当代MOMA的能源机房、塔楼连廊及数字孪生建筑示范项目。

经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当代MOMA建筑环境的维持依靠着土壤源热泵+锅炉+冷却塔的能源结构、全置换式新风+天棚辐射采暖、制冷系统的空调模式,以及配套的能源自动控制系统,感受到了具有外遮阳的三层中空隔音外窗的匠心独具,体会到了连廊中包括泳池、健身房、阶梯式报告厅等公共活动空间给住户带来的便捷,认识到了数字孪生的魅力与未来可期,感叹于MOMA这座“开放的城中城”所孕育着的活力。

4.jpg

空中投影灯

5.jpg

空中花园

“当代MOMA外观新颖生动,给居住或停留的人带来健康积极的心理感受;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建筑环境宜人;MOMA作为连锁项目,其成熟的文化给居住者提供了良好人文关怀;最突出的应当是其作为‘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绿色科技建筑’的可持续性与宜居性。根据《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当代MOMA住宅很好地达到了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等六方面要求,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在人们初步实现了最基本的居住需求后,我们理应更进一步,思考探索人如何才能更健康、科学地居住生活。”

“当代MOMA不仅构建了一种新的社区模式,将居住、工作、娱乐与休闲等结合在一起,为使用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又大规模实现了节能绿色科技建筑,为社区创造了更舒适的环境。”

“当代MOMA的集中式新风系统是一大亮点,从百米高空吸取空气,经过过滤、加/除湿、加/降温,引入室内。特别是过滤环节对PM2.5的有效去除意义匪浅,作为一个在北京长大的人,我很明白雾霾天气给身边人造成的困扰。据工作人员介绍,新风系统对大气PM2.5的过滤能力能保持在95%以上,在雾霾天气里对人在室内的健康有了很大保障。”

“在各种各样的场地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倍格生态,是为年轻人创业打造的一个多元空间。心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可以在这个空间租工位工作,如此也会促进他们与其他创业公司的交流 ,碰撞在一起的思想火花便会显得愈加掷地有声。”

6.jpg

倍格生态的楼梯

此次实地参观,同学们不仅巩固和拓展了课堂所学,还从MOMA模式出发,进一步反思与讨论了健康建筑的发展道路。

“‘健康’不是单纯的一种构想,而是需要一定方式来运营维持的。‘自动化’技术的引入使运营变得简单了许多,未来的其他健康建筑也可以借鉴这种方法。”

“如‘当代MOMA能源自动控制系统’这样的一套完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系统是现在乃至未来健康建筑所不可或缺的一环。将建筑环境与自动化、人工智能结合,更加精准、高效地调节环境,营造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是建筑设计的前进方向。作为建筑系新生,我在当代MOMA中看到了建筑应该承载的更大的任务,能够为人们提供的更多可能。”

7.jpg

当代MOMA能源机房的能源自动控制系统

8.jpg

工作人员讲解能源自动控制系统运作方式

“作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中唯一住宅型建筑,当代MOMA耗费巨资、全面保证了住户对于建筑健康、舒适、节能的基本要求。我们在‘健康建筑’这门课程中学到的声、光、热、通风四个方面,MOMA都给当代建筑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建筑当今发展的方向。根据我们这个学期调查监测干涉这四个方面对于自身工作效率的影响可以知道,如果我们处于这样的一个‘健康建筑’,多个方面的干扰都有所减小,甚至几乎不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我们的工作效率可能会有很大的提高。目前,要想全部实现三星健康建筑的目标不太可能,但是我认为,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办公学习的公共场所,可以先一步去努力改进。比如说,图书馆、教学楼就是可以先关注的对象。以此为出发点,带动其他个人空间也努力向健康的建筑发展,从而促进我们的建筑面向健康。”

 “当代MOMA的检验标准、设备和管理逐年改进(例如物业作业标准的更新,和每年热耗减5%的定额任务)——这使得一个健康建筑体不拘于建设当时,而始终处于跟进时代的状态,而免于健康建筑标准成为像‘建筑高考’一样一生一次的通过性考核。一栋健康建筑,应该是活的,可变的,而不是一个既定的建筑体。”

“当代MOMA设计的一切技术和手段都围绕着为人们提供最舒适的空间,无论从数据还是从实际的亲身体验来看,都很符合健康建筑的评价标准。但一个问题就是,正如老师讲过的那样,‘舒适’的概念必须有一定的不适的刺激才能体现出来,‘舒适’也不一定完全等同于健康,长期习惯舒适环境的人有可能最终丧失适应外界自然的能力,建筑的设计是否要一味地追求‘恒定’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在小区室外参观时产生了一个问题:健康建筑或绿色建筑的评估范围是否应该增添建筑配套室外空间的指标?小区空间同样是住宅建筑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到居住者的生活品质。”

9.jpg

北京当代MOMA一角

作为《健康建筑》课程的一部分,北京当代MOMA之行丰富了课堂形式,增添了课堂活力,让理论照进现实,将知识化为图式。收获颇丰,不虚此行,期待下次再见。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