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朱文一教授团队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竞赛头奖
2021.02-22

2021218日,美国建筑师协会(AIA Washington DC)召开了包容性城市主义在政治、游行和场所中的角色国际竞赛线上竞赛发布及展览会暨主题研讨会。会上公布了竞赛结果: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文一、蒋姚贝龙、李敏慧、淮泽宇提交的竞赛方案镜墙The Mirror-Wall)获得头奖(Winner)。(https://aiadc.cargo.site/PPP-Winner

“镜墙”(The Mirror-Wall)方案人视图

“镜墙”(The Mirror-Wall)方案鸟瞰图

如何实现既保证游行氛围又能部分维持道路正常交通?“镜墙”方案的设计理念是:在道路中央设置一堵临时性的“镜墙”,将道路的一半划给游行人群使用,另一半作为城市正常的道路使用。“镜墙”面向游行人群的一侧设置全反射镜面玻璃,为游行人群营造接近整条道路宽度的游行空间氛围;面向道路的一侧如果是机动车道,可以设置广告,解决“镜墙”的经费问题,如果道路为人行广场,还可以设置互动界面。作为一款“游行神器”,“镜墙”方案关注游行期间城市空间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塑造了强化游行活动意义的美国城市空间。

竞赛评审委员会认为,“镜墙”方案富有思想性并启发灵感,特别体现在首都华盛顿特区范围内涉及包容性城市领域的主题方面。方案被知名评审委员会一致选为获胜方案。评审委员会由业界专家、大学教授和跨专业领域学者组成,包括塞西尔·巴卡洛(Cecil Bakalor)(HKS建筑事务所副总裁,城市设计专家,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兼职教授)、黄乔伊(Joyce Hwang)(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大学副教授兼建筑系副主任,大草原蚂蚁创始人)和起亚·维舍斯普恩(Kia Weatherspoon)(NCIDQASID创始人、负责人)等。

参赛者朱文一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文一工作室主持人,蒋姚贝龙、淮泽宇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李敏慧(Lee Min Hui)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