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校庆日开放活动圆满结束
2021.05-22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是清华大学校庆日,也是清华校友集中返校的日子。今年4月24、25日,位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1、2层的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全天候面向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免费开放,并且成功接待来自多个毕业年级的返校校友、各学院的师生和清华职工、家属。其中,颇具影响的“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基础陈列展”讲解活动、斗栱模型拼装活动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赠予校友的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110周年校庆文创纪念品,同样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过去的几天时间里,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成为我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的话题,并占据社交媒体搜索的热门话题榜首页。校庆期间各院系和部门筹备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以良好的互动体验,生动有趣的参与形式,向外界传播和展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和社会贡献。作为建筑学院直属的科研机构,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策划了“110周年校庆开放日活动”,以“基础陈列展”讲解参观宋式斗栱模型拼装活动为两大活动版块,通过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网站等多渠道宣传,并提前完成包括志愿者招募及培训、纪念品文创设计、纪念馆导引与宣传海报等材料制作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

活动现场掠影.jpg


来馆校友、师生、观众认真参观展览

来馆观众参加斗栱拼装活动

    位于建筑学院新馆一层、二层的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是建筑学院下属集收藏、研究、教育、宣传功能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现藏有中国营造学社旧藏的部分文件、图纸、样式雷图档、烫样以及明清家具、漆器、丝织品等文物。纪念馆在妥善收藏与保存藏品的基础上,致力于营造学社专题史料库和文物保护教育基地的建设,现有策划《营造学社学术历程回顾展》与《营造学社存世收藏展》,面向校内外公众展示营造学社历史与建筑史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小型博物馆的公众教育功能。

    本次校庆期间纪念馆全天候开放,共接待来馆观众105人次,其中返校校友占建筑学院来访总数的55%以上。馆内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提供了20余场次讲解服务,场均服务人数4人,讲解服务覆盖来馆人数的80%。共有约15人次实地参与斗栱模型拼装活动,最终完成宋式斗栱模型的拆卸与完整拼装过程。本次来馆的观众中,覆盖了清华大学老、中、青、幼四个年龄层次的校友、师生、家属群体。他们有已经退休的老教工,也有正奋斗在建筑设计、建筑研究等岗位的校友,有对古建筑感兴趣的青年学子,也有为学校默默奉献的各岗位职工,有清华附小的小朋友,也有清华人的孩子们。他们各自从纪念馆的一系列活动中收获了很多。 

    作为建筑学院校庆活动的重要环节, 1952级、1955级、1956级、1959级、1965级、1972级、1975级、1981级、1983级、1986级、1989级、1996级、2007级、2011级等诸多年级的返校校友在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党委书记张悦教授、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常务主任陈迟老师的陪同下,来到纪念馆参观馆藏图档、文物,追忆当年求学时光,共话人生发展历程。校友们在参观过程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回忆”。当参观纪念馆保存、学社曾经收藏的汉代陶猪时,多位校友都回忆起老师梁思成教授利用陶猪文物进行教学的故事。馆内的众多图档和文物,为校友们追忆学生时代提供了重要的场景和线索。部分校友还参观了位于建筑学院新馆二层的修复实验室和显微实验室,了解当前建筑历史研究、保护新技术。

11.jpg

纪念馆收藏的汉代陶猪

1956级校友何玉如、1965级校友吴硕贤同纪念馆陈迟主任交流

1983级校友施卫良、朱小地、1989级校友张立新与校友王平章等由张利教授陪同 参观纪念馆

1956级校友何玉如、1965级吴硕贤回忆求学故事 

1959级校友叶如棠参观纪念馆

1956级校友叶如棠、1981级校友邱晓翔听取讲解

1975级校友蔡长杰、1981级校友严龙华参观纪念馆

1972级校友陈红领拍照留念

1996级校友袁牧参观纪念馆

志愿者王静煜同学在岗位上引导观众登记、参观

志愿者王美晨同学为观众讲解

志愿者何欣凝同学为观众讲解

助理馆员向鹏天为观众讲解

助理馆员侯欣江为观众讲解

志愿者苑梓楹同学为观众讲解

    纪念馆充分利用馆内道具,设置大型宋式斗栱模型拆装活动,向来馆观众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木结构的结构体系。斗栱拼装活动不仅具有极高的互动性、可参与性,同时促进了不同专业同学们的交流。通过实际的拼装体验,大家对于中国古建筑斗栱结构有了直观且深刻的认识,小朋友和年轻师生对于中国建筑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对中国古建筑设计之精巧、劳动人民智慧之高超更加钦佩。

工作人员为小朋友斗栱原理

    在参观和交流的过程中,来馆观众认识到学术先辈创造的巨大贡献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和价值,更能感受到当年的学社社员们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民族气节,体会到科学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很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自己的深刻感悟,也有不少观众对纪念馆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字句之间充溢着对营造学社纪念馆未来的期待,也是本次开放日活动难得的记忆组成,所有的建议与意见将为纪念馆未来更好地发挥公众教育与宣传职能,在传播学科知识与弘扬爱国精神等方面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填写留言和问卷后,纪念馆还向观众们赠送了由我馆自行设计制作的精美校庆纪念品。

纪念馆向来馆校友观众赠送精美纪念品

来馆观众留下宝贵建议

    祖国的蓬勃发展、清华的人文日新,永远是一个进行时的状态。这来自于一代代前辈学者的严谨求学,来自于一代代校友的添砖加瓦。在祖国大地上,中国营造学社的前辈们所留下的奋斗脚印,不仅铸就了不屈的民族脊梁,更留下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保存了众多的民族艺术瑰宝,更为今天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年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值此校庆之际,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也将依照学校的发展规划,继承和发扬学社的精神,继续完成好保存、研究、展示学社历史和成果的任务,更好地向公众宣传、展示中国营造学社精神及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成果,向着清华新百年而努力奋进。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