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从古典中国到当代乡村:第五届建筑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及多学科交叉工作坊会议通知
2021.06-11

1.jpg

松阳县西坑村。摄影:施子飞

  自2012年开始,我国已陆续评选出五批共681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地处浙西山区的松阳县共有75个村落名列其中,位列所有县级行政区第5位,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之一。实际上,松阳所拥有的传统资源并不止于传统村落,还有保存完好的县城、市镇、历史建筑,以及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资源使松阳成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以此为背景,松阳近年来成为遗产保护、乡村建设之当代实践的集中地。不同的保护、更新、发展模式在这里实施,诸多的实践案例从这里涌现。


  就建筑人类学研究而言,松阳提供了从“大传统”到“小传统”、从古典到当代的丰富素材。因此,第五届建筑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将以松阳作为基地和对象,以“从古典中国到当代乡村”为主题开展讨论与交流,并通过之后的多学科交叉工作坊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解析,以期推动对于历史、遗产、乡村等当下备受关注之话题的思考和探索。


  建筑人类学学术研讨会由一批来自建筑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召集举办,自2018年开始,至今已举办4届。第一届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于2018年6月主办,主题为“作为社会事件与文化过程的空间:一次建筑人类学的方法论探讨”。第二届会议于2019年7月在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举行,讨论了遗产认知、象征符号、占有、建筑技艺的传播与变异、族群互动等话题。第三届会议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于2019年11月联合主办,主题为“边域的建筑人类学:聚居、认同与变迁”。第四届会议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与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政府联合于2020年8月主办,主题为“跨学科测度——如何图绘一座中国乡村的历史、社会与空间”。四届会议以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数百名学者在论坛中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背景涉及建筑学、城乡规划、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人文地理、考古学、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会议成果于2020年集结发表,分别在《建筑学报》与《建筑创作》推出了“建筑人类学”专辑共3期,常青院士、赵辰教授、吴世旭教授等学者分别为专辑撰写了序言,形成了良好的专业与社会影响。

 

- 主办单位 -

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 会议时间 -

学术研讨会:2021年8月1日-3日

多学科交叉工作坊:2021年8月4日-10日


- 会议地点 -

浙江省松阳县


- 支持媒体 -

《新建筑》、《建筑遗产》、《民族艺术研究》

《信睿周报》、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 研讨会注册及摘要投稿

本次会议无需收取会议费,参会名额100人,有意参会者请在6月25日24时前将会议回执(附件一)发送至邮箱songyangworkshop@163.com报名。


有意报名参与研讨会发言者,请将发言的中英文题目、摘要于6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songyangworkshop@163.com,由评委会择优录取,安排发言。


>> 工作坊营员招募

研讨会后,将于8月4日-10日开展“松阳: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多学科交叉工作坊,围绕历史/宗族、聚落/生计、文化/非遗、保护/实践4个方向分组开展工作,每组包括2-3名指导教师与3-4名营员,工作成果将集结出版。有意参与者请在6月2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二)及个人简历(1页)及发送至邮箱songyangworkshop@163.com,由秘书处择优录取。


附件获取方式:关注本公众号后,留言“松阳研讨会”获取附件下载链接。

 

联系人:索靖轩,电话18401605609;

微信Lelouch_sjx,邮箱songyangworkshop@163.com

 

建筑人类学学术研讨会秘书处

2021.6.11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