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全球公开课“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报名
2021.10-27

2021年11月10日晚,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将开启第一次授课。课程共包含7讲理论课程和1讲实地考察,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系统介绍中国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型自然保护地;以及覆盖全部国土空间的自然保护议题,包括中国荒野地区、农业地区和城市地区的自然保护。欢迎对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感兴趣的同学报名选课!


课程分为线下组和线上组,7讲理论课程均作为讲座在线上独立开放,对特定话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按需报名线上参加一讲或多讲。通过线下或线上完成7讲理论课程的学习并达到相应要求的清华大学在籍学生,可获得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颁发的“全球公开课”证书。


本课程同时对来自海外高校的学生开放,学生将有机会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进行交流与讨论。授课语言为英语。


1635339033863034261.jpg 


Vol.1 课程信息

时间:

2021年11月10日起,每周三晚19:20~20:35,共7讲理论课程,线上组和线下组融合教学。


2021年12月4日(周六)8:30-16:30进行第五讲的实地考察,不安排教室教学和线上课程,仅面向线下组。


地点:

每讲上课地点和线上学习链接将在开课前另行通知


内容简介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如此紧密而微妙,生态生代和人类世已经到来,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大学应该为应对这一挑战做出核心贡献。正如托马斯·贝里在《伟大的事业》中提出——我们的大学不应当把目标放在为开发地球去训练专业人员上,而应当引导学生去建立与地球的亲密关系。


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迅速丧失、气候变化和中国加速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杨锐教授、庄优波副教授、赵智聪助理教授、曹越助理教授,地球系统科学系杨军教授、俞乐副教授,以及环境学院刘雪华副教授共同主讲“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全球融合式课堂课程。课程分为理论讲授、实地考察和互动研讨三大版块;涉及全球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概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自然保护区、中国风景名胜区与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地综合实地考察、中国荒野地区自然保护、中国农业地区自然保护和中国城市地区自然保护;旨在通过结合理论知识、前沿研究和中国实践,介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系统方法和中国经验。

课程亮点


• 第一门面向全球系统介绍中国自然保护地的通识课程

• 清华大学自然保护领域多学科合作教学平台

• 为学生提供深入实地考察自然保护地的机会



Vol.2 教学安排


2.png



Vol.3 报名与收获


报名链接(线上组和线下组):

1635339388434003711.jpg


课程面向清华大学在籍学生,请报名课程的同学加入上方的荷塘雨课堂课程,通过课程公告提供的问卷链接填写问卷以报名课程(线下组和线上组)。


课程欢迎非清华大学学生关注学堂在线观看直播进行学习: 

https://www.xuetangx.com/live/QQGKK20211110/QQGKK20211110/9906145/15049122


报名问卷截止时间:

2021年10月25日12:00


线下组报名结果通知时间:

2021年10月30日(通过邮箱)


如有问题可联系报名咨询邮箱:wangpei21@mails.tsinghua.edu.cn

或  zhusisizss@163.com



学习收获


1、掌握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的基础知识,了解自然保护相关技能,培育热爱自然与保护自然的生态中心主义价值观。


2、以国际视野了解全球共同关注的挑战和议题,体验融合式教学带来的中外学生多元文化碰撞。


3、通过线下或线上完成7讲理论课程的学习并达到相应要求的清华大学在籍学生可获得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颁发的“全球公开课”证书。


4、计划选修全部7讲理论课程的清华大学在籍学生可获得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提供的一对一口语训练工作坊。(下图为证书示例)

5.jp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