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张寅平教授团队负责项目“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和应用”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1.11-16

9月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我院张寅平教授(排名第1)、莫金汉长聘副教授(排名第3)团队的“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jpg

 

室内材料和物品释放的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污染、大气雾霾导致的室内PM2.5污染,是引发肺癌等疾病以及造成我国民众早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成为了我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传统建筑工程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技术和标准体系着重于有污染“事后控”,缺乏“事前防”的手段,难以防患于未然。


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项目基于我国室内空气污染健康危害现状,建立了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新技术与标准体系:项目建立了基于释放量和释放特性参数的室内VOC源头测-评-控技术和标准体系,发明了空气净化设备净化性能测-评-控系列方法与设备,建立了室内空气污染防控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指标和技术体系,为破解以往建筑工程室内空气质量不能防患于未然的难题提供了科技支撑。项目团队提出的多层材料VOCs释放模型被美国室内空气领域著名专家Little教授评价为“迄今考虑因素最完整的模型”,研发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设计评价技术和软件已经被《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公共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设计标准》(JGJ/T 461-2019)等标准采用,实现了建筑工程室内空气污染的“事前防”,推动了我国健康建筑和绿色建筑的发展。项目成果应用于50余部标准,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项。项目成果被推广应用于1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并在北京等19个省/直辖市推广应用(直接应用建筑面积1120万平方米),建成项目获我国首个住宅类健康建筑三星认证(最高级)。项目成果在建筑和净化器企业应用后,近3年直接经济效益逾11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1637036947643090684.jpg

项目组研发的综合防控软件系统示意图

 

项目由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三五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6家单位共同完成。


撰稿:莫金汉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