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设计元素》图版及其与“体形环境”现代建筑教育之关联文献研究展
2021.12-04

1638598378272023264.jpg


《设计元素》:现代主义设计的视觉教学“新实验”


——梁思成先生1947年访美带回《设计元素》图版及其与“体形环境”现代建筑教育之关联文献研究展

 

展览时间

2021年11月23日—12月2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门厅(南)


策划与学术指导

许懋彦 程晓喜


展览统筹与设计

崔婉怡

 

- 展览现场 -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展览现场(崔婉怡 摄)



- 展览简介 -


7.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图书馆藏《设计元素》封面;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外景,1940s


《设计元素》(Elements of Design)图版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于1945年出版的一套介绍现代设计普遍原理的视觉教育图版,共24张,曾于1945.10.23-11.15在该博物馆展出。图版的主要作者也是包豪斯现代建筑教育在美国传播的重要参与者,其内容也呈现出很强的包豪斯基础教学特征。


8.jpg

梁思成访美期间参加联合国总部设计及在耶鲁大学讲学,1946-1947


梁思成的建筑教育思想在1930-40年代间发生了由传统布扎模式到现代包豪斯模式的转向,1946-47年,梁思成访美考察现代建筑,期间参加了普林斯顿大学“人类体形环境规划会议”(Conference on Planning Man’s Physical Environment)等会议,并考察了哈佛GSD、密歇根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等院系的现代建筑教学。回国后,梁思成结合访美所获,最终形成了以“体形环境”理念为核心的现代建筑教学理念,并在清华营建学系推行现代建筑教育改革 。《设计元素》图版便是梁思成1947年归国时带回的一系列现代建筑理论相关的书籍资料之一,成为了1940年代末清华建筑系现代建筑教学中的重要辅助教参,其对教学的影响一直持续影响至1980年代,成为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清华建筑系现代建筑基础教学所走过历程的一个注脚。


梁思成在1940年代末尝试将现代主义建筑教学模式引入清华建筑系,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今天,以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契机,本展览将尘封了近半个世纪的《设计元素》图版再次呈献给师生,引领大家一同回顾当年建筑系教学的情状。同时,重新认识《设计元素》,对未来建筑基础教学模式的探索或有裨益——这或许亦不失为认识、纪念与继承梁思成“体形环境”建筑教学理念的一种理想途径。


- 内容概要 -


本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展出清华建筑学院图书馆收藏的24张《设计元素》图版,展版中加入了中文译文,并根据原排版进行设计。


《设计元素》的主要作者是包豪斯现代建筑教育在美国传播的重要参与者,图版内容反映了此时期芝加哥设计学院的拉兹洛·莫霍利-纳吉(L. Moholy-Nagy)等教师以视觉、材料、运动为主题在包豪斯预备课程探索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学生在课程中通过三维的材料试验发掘材料与结构的特性,并开始理解面、空间、色彩等概念——“从视觉与触觉到空间感、从材料到建筑”。《设计元素》图版亦遵循此模式,1-4张图版首先引导观众通过视觉与触觉重新认知身边事物的材质与肌理,其后再逐一介绍各个设计要素——6-8张:“线”,9-13:“空间”,14-16:“面”、“实体”与“体积”,17-19:“光”,20-23:“颜色”。


1638598448713094442.jpg

1930s-40s新包豪斯学校/芝加哥设计学院学生的预备课程作业;《设计元素》第2、4号展板,关于“视觉””、“触觉”、“材质”


展览的第二部分将首先介绍《设计元素》诞生的历史背景,其次展示《设计元素》在梁思成以“体形环境”理念指导的清华建筑系现代建筑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940年代,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使现代艺术获得最大观众群,成立巡回展览部,推出了一系列“多样展览”。这些展览印刷有海报集,可供借出或购买。《设计元素》就是其中之一,反映了MoMA促进更广泛的受众能近距离欣赏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设计的目标。


1638598456046019298.jpg

巡回展览部埃洛迪·考尔特(Elodie Courter)和维克多·达米科(Victor D'Amico);《设计元素》在纽约MoMA的展览场景,1945


梁思成于1946.10-47.7赴美考察现代建筑和建筑教育,归国后,梁思成综合吸收访美期间接触的现代主义建筑教育思想和方法,于1949年发表《清华大学营建学系学制及学程计划草案》,最终形成“体形环境”理念为核心的现代建筑教育思想。该理念与现代主义建筑思潮的整体环境设计观一致,梁认为“建筑”现在涵盖“人类一切的体形环境……细自一灯一砚,一杯一碟,大至整个的城市,以至一个地区内的若干城市间的联系”,而建筑教育旨在培养这种“广义的体形环境设计人”。


梁思成基于“体形环境”理念设计了新的建筑教学体系,构想设立工业艺、建筑、造园、市镇体形计划和建筑工程系,并创新性地将“建筑学”更名为“营建学”。在具体课程上,梁结合访美所获设置了一系列的现代性课程,重点引入包豪斯现代建筑基础教学与城市规划教学。其中,梁思成引入的包豪斯基础教学模式集中在其主讲的设计理论课“视觉与图案”和设计课“预级图案”,梁思成在课程中强调“使学生对于手的感觉养成习惯,增进其对于‘住的空间’及对于环境视觉之敏感,以加强学生思考”,课程练习则包括抽象的平面构成与结合材料的立体构成。相应地,梁思成从美国带回了大量现代建筑设计与理论的最新出版物供师生参考学习,《设计元素》就是其中之一。


11.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图书馆藏,莫霍利-纳吉《运动中的视觉》(1947)、杰尔吉•凯普斯《视觉语言》(1947)


《设计元素》图版旨在展示基本设计原则如何应用于现代设计各个领域,对梁思成从工业艺术到建筑、再到城市规划的“体形环境”整体设计教学理念起到准确诠释和补充作用。自梁思成回系后,《设计元素》图版就开始出现在系馆的大专业教室和图书馆中,成为了建筑系教学空间的重要教具,至少持续到1950年。1946级学生回忆:“梁思成曾告诫学生说,建筑要照顾左邻右舍,不能独善其身,并指着大图片上的文字说的文字说‘DESIGN is everywhere’。”


1638598474023064202.jpg

《设计元素》第1号图版,“DESIGN is everywhere”,设计无处不在;

水利馆二层建筑系平面示意,红色部分为《设计元素》曾出现的空间——大教室与图书馆


1952年院系调整后,建筑系的现代建筑基础教学虽被迫中止,梁思成带回的《设计元素》等书籍却一直是师生阅读和设计的参考资料。改革开放后,建筑系师生开始重新关注现代建筑的基础设计教学与视觉理论,《设计元素》亦再次出现在师生的研究中。平面与立体构成也重新成为此时期“建筑初步”课程的重要内容。殷一和老师回忆:“文革以后,恢复建筑系教学,我当时在恢复建筑学教学中负责教学计划和重新建立课程,当时又准备编写建筑初步的教材。这是全国建筑系,甚至世界各国都没有的。因此找到此图版作为参考。”


1638598481070014909.jpg

1978级研究生徐畅毕业论文《设计基础与视觉艺术》的插图:点、空间、明暗;

1979-82年学生建筑初步课程的平面、材质与立体构成作业


1980s后,构成训练继续发展,建筑基础教学理论与方法亦在其他方向得到研究和实践。《设计元素》却再次淡出师生的视野。重新发现和研究《设计元素》,并通过《设计元素》一窥当年梁思成在清华建筑系的现代建筑教学改革,能帮助我们回顾清华建筑基础教学所走过一段历程,厘清历史,有助于我们看向未来。


- 特别鸣谢 -


图版及相关教学图片来源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筑学院分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资料室


图版整理与翻译

许懋彦工作室: 迟冰钰 李珂 许宁佳 张家欣 郑昱伦


翻译审校

赵竹轩


供稿:崔婉怡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