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四十二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暨城乡规划专业教育国际交流系列活动
2023.11-09

第四十二次清华规划双周沙龙暨城乡规划专业教育国际交流系列活动于2023年10月31日中午12:15-13:30在建筑学院S118会议室举行。建筑学院二十多位师生出席,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4903cf8d7643f62bdfe3b115e7a33081.jpg



这次沙龙邀请了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文艺学会会士、伦敦国王学院地理系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教授作为嘉宾进行引导发言。


Chris Hamnett教授以“全球城市的社会结构究竟如何变化”这一问题为切入点,首先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19世纪西方城市的社会结构以及随后的结构变迁,认为19世纪西方城市中产阶级规模相对小,低技能的工人阶级非常庞大,社会结构呈“金字塔”型,随着伴随工业革命与制造业的发展,亨利·福特和“福特主义”创建了一个能在工厂熟练工作的产业工人阶级,职业阶层结构从“金字塔”型转变为“洋葱”型。在后工业时代,制造业转移与服务业占比的增加,开启了学界有关社会结构两极分化的争论。


之后,Chris Hamnett教授深入讲解了影响社会结构的极为重要的3P理论,第一种观点无产阶级化论(Proletarianisation)认为无产阶级化会使低技能的劳动力越来越多,第二种专业化论(Professionalisation)认为专业性、管理性、技术性人员增加而体力劳动者会减少,而第三种极化论(Polarisation)则认为职业阶层结构顶端和低端都有增加,中间部分会收缩。在伦敦产业结构经历工业化与完全去工业化的历史背景下,Chris Hamnet教授分享了研究团队针对2001年后伦敦的职业阶层结构展开的研究,根据统计数据将这一时期的结构变化总结为不对称的两极分化。


在Chris Hamnett教授精彩的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同学们就全球城市的理想职业阶层结构模式、高端制造业向大城市回流对职业阶层结构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清华规划双周沙龙利用灵活机动中午时间开展高水准的学术沙龙,增进了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师生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师生与学界知名学者对话和相互了解的机会。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师生普遍认为清华规划人要继续积极参与“顶天立地”的规划教学科研工作,以多种形式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

为了进一步推进城乡规划学科建设,促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术研究,城市规划系部分双周周三中午12:15-13:30举办“清华规划双周沙龙”。往次沙龙邀请的引导发言人包括王树声、田莉、贺灿飞、龙瀛、刘健、林文棋、顾朝林、刘佳燕、杨其静、张杰、陈宇琳、沈振江、宫鹏、谭纵波、吴唯佳、党安荣、杨滔、刘健、林坚、杨旭东、赵鹏军、龙花楼、李先庭、周文生、唐燕、梁鹤年、陆新征、Richard LeGates、黄鹤、宋晔皓、来源、石晓冬、李勇、周政旭、郭璐、方创琳、孙诗萌、周伟奇、李雪草、彭建、梁思思等。


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后续“清华规划双周沙龙”。



                    供稿:龙   瀛  刘佳燕  夏俊豪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