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硕士项目2023项目实践第三站在重庆圆满完成
2023.11-11

2023年10月16日至22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建设的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硕士项目的项目实践重庆站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圆满完成。

2022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业硕士项目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硕士项目应对中国城市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提质的转型发展需求,立足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特色人居环境营造,服务中国城市高品质建设,融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专业学科,培养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人才。学生在完成第一年的专业课程和项目课程的学习后,进入项目专业实践环节,此行重庆站是项目专业实践第三站,此前已在上海、深圳开展过项目实践。


学习调研


10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硕士项目两江新区龙盛新城城市客厅更新设计工作营开营及任务书发布仪式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启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副院长肖礼军,副院长金刚,基地导师西部分院副总规划师兼规划二所所长张力,城市更新所副所长余妙,基地助教主任规划师熊俊,规划师刘敏出席活动,9位来自建筑学院建筑、规划、景观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重庆更新项目的特点与设计方法,开营仪式上邀请西部分院副院长金刚、城市设计所熊俊、刘加维、规划设计二所祝佳分享交流西部分院在重庆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实践项目:《重庆中央公园暨两江新区国际中心区规划设计》《重庆市大磁器口片区整体提升规划与设计》《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南岸线方案设计》以及《“龙门浩·重庆人家”城市更新》。


9256db43f59bd4770d838369a89973a9.jpg


10月16日下午,同学们在西部分院城市设计所副所长余妙和规划师王海力的带领下,重点调研考察了重庆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更新案例,包括磁器口、雅巴洞江滩公园、九龙坡民主村等项目,了解重庆典型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完整社区改造等重点更新模式与项目成效。


de2f47470f3d6ccfb5ee1f14180c5516.jpg


17日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婷、规划设计三所主任规划师朱涛的带领下,领略重庆的山城特色。同学们去到了半山崖线、贰厂文创公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解放碑、戴家巷、洪崖洞、十八梯、山城巷等地,深入领会重庆的地貌特征、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了解本土地域的设计符号。


a55d8a09e45eded40f7465a78257407c.jpg


18日上午,在刘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本次工作营设计任务场地两江新区龙盛新城城市客厅进行现场踏勘,通过实地调研、企业走访,深入了解场地的基地区位和建设现状。


d6eb617a738386e581aca502cad1afa8.jpg



实战演练


18日下午至21日,建规景同学混合成组,开展小组内部的方案设计工作和讨论。此次工作营选题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龙盛新城核心区,规划设计范围约105公顷,重点地块范围约6公顷,建筑设计范围约2公顷,要求深入分析现状优势及主要问题,明确龙盛新城城市客厅及凤栖湖片区新时期发展的核心价值与定位目标,充分挖掘地块资源和功能价值,基于此开展功能策划、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块的详细设计、建筑设计等工作。项目导师们悉心为设计小组讲解项目背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基地和周边建设的情况。三专业同学深入沟通,合作开展工作。


a3f19ba55d1f0cb465f8e42b21e736b8.jpg



成果汇报


22日上午,进行工作营成果交流汇报。出席活动的专家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冬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程晓青,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王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兼科技处处长彭小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肖礼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金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西部分院基地教师、助教及实践学生十余人参加活动。


4910bdf1ed920ebbc005af9822cef2ad.jpg

(工作营成果汇报会海报)


2个小组依次进行汇报,分别提出了“CAR+”、“汽车秀场”两个主题鲜明又各具特色的方案设计,都完整展现了基地认知、规划定位、功能策划、设计思路、方案演绎。


024b1888f01cc24a923ad5389a8e4160.jpg


各位专家对两个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两组方案都展现出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并从新区更新模式、问题剖析与市场需求分析、功能策划与空间布局、更新项目的经济测算和实施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后续优化的方向。专家们表示,多专业融合工作、校企联合的项目组织方式很有实践意义,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年轻人对未来场景的设想。


d6d40ee69779c943181b33315863feb6.jpg


此次重庆工作营,同学们通过案例考察、实地调研和真实项目设计,进一步加深了对城市更新的理解,提升了专业能力与素养,建规景三专业的融合碰撞让大家收获颇丰。同学们也表示,希望能在平时的学习中(如设计课中)加强三个专业的合作,也希望在实践过程中能更多了解实际城市更新在制度、资金、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增加与更新主体交流的机会。


92e66900745be01cf8e72c3c70bee6c8.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专业硕士项目2023项目实践在上海、深圳、重庆工作营的圆满完成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校企合作的积极探索。未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将持续深化与中规院的合作,努力探索人才培养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创新模式。


c9a6009a8c5bc7691905056e75792c2d.jpg



供稿:刘晨瑜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