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院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专业硕士项目第一次实践在松阳顺利开展
2023.11-12

2023年10月7日至15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联合建设的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专业硕士项目的第一次专业实践工作营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顺利完成。



2022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业硕士项目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硕士项目结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优势教学、科研、实践资源,融合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专业学科,培养具备一流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素养、深厚的乡土情怀的专业帅才,重点在乡村建设领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生在完成第一年的专业课程和项目课程的学习后,进入项目专业实践环节,此行松阳工作营是项目专业实践的第一站,随后还有荣县站的项目实践。


学习调研


10月7日晚,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项目松阳工作营开营仪式在松阳文仓美术馆举行。松阳县副县长杨健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根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德胤、副教授黄蔚欣、项目负责人张弘、专业学位中心王宇佳等出席活动,4位来自建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同学、3位参与乡村振兴专题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同学参加。同学们走访了松阳老城内的明清古街,深入体会老城的历史文化氛围。


f6ac7b83a14d7937cf3289506b4a5889.jpg



开营仪式合影



8日,师生在县住建局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对位于雅溪口村和山下阳村的设计场地开展实地考察,通过村干部访谈、村民访谈、无人机影像资料采集等方式获取一手场地资料。



9349063b3fe889caefaef3ddedecf6fe.jpg
f8e936192a67ceb4b15ba310644fa92c.png


在雅溪口村与山下阳村走访调研



同时,师生也走访了红糖工坊、独山驿站等乡村建设作品。



0f54d5bef89a5c3f8603122cf3ea1d94.jpg


在红糖工坊调研


12e7b44c1da61bc7a4a997f4ecd36429.png


在红糖工坊和独山驿站合影


9日,同学们在县委组织部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陈家铺村和杨家堂村调研,考察先锋书店、飞茑集等乡村改造案例。10日,参观石仓契约博物馆、豆腐工坊等乡村改造案例。


ab2d076a1d696c0566d3b5db0a2cc97f.jpg


在陈家铺村合影


ca9172dd6ce6495ca8882dc3589031e0.jpg


在石仓村走访调研



设计实践

10月11日-14日,工作营进入设计阶段。此次工作营选题借用第三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的设计任务,力图构建传统村落与“未来乡村”对话的理想空间,探讨融合游、行、驿、居的未来乡村新提案。参与工作营的同学分为两组,分别在雅溪口村民之家与山下阳游客中心两个点位开展设计工作。


同学们认真分析场地现状,在大赛任务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设计目标,结合考察调研期间对松阳县自然资源禀赋、传统村落空间特征的认识,吸取已有的优秀乡村改造案例的经验,开展空间布局、建筑语汇、视线流线、材质与构造方面的设计工作。



78cfcd3a0bb0390f4703a8e2bf44f389.jpg


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成果汇报


15日上午,松阳工作营成果汇报在文里咖啡举行。出席活动的专家包括松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根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富珣、王毅,项目负责人张弘,建筑学院1998级校友、北京同衡思成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海东,建筑学院2009级校友、松阳县引进人才张雨婷,建筑学院2017级校友、丽水市选调生岳金龙等。


10d6d510dccba51b0d77b747a285389c.jpg


成果汇报现场



两小组结合图纸和ppt进行各10-15分钟的汇报,之后由参会的专家进行点评。总结会上,专家们对专业硕士项目的开展予以了肯定,对同学们在短期内取得的设计成果予以鼓励,并在概念表达、环境应对、空间组织、形式语言、社会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深化建议。



da96179222f4a61fd2f5ba6f72d108f5.jpg


第一组设计成果(宁泽坤、李岩)


39a26f46000253f9cb9e6325afd04e14.jpg


第二组设计成果(谢凌峰、吴林娇、何啟宇)


8cb44e6d4911c21227cbf9ab7f88f7b7.jpg


成果汇报后合影



同学们在此次工作营中通过实地走访、案例考察与设计实践,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的栗姐,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能力与素养;实践基地通过此次工作营进一步加深校地合作,实现教学与实际工作的双赢。





文字:乌家宁

图片:刘晓东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