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宋晔皓教授团队设计项目鱼乐竹馆、奇峰村村史馆荣获UIA2023第六届巴库国际建筑奖
2023.11-17
4378a80d385555d949d1c8a7426c1811.jpg

UIA巴库国际建筑奖(Baku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由阿塞拜疆共和国文化部和阿塞拜疆建筑师联盟在国际建筑师联盟 (UIA) 的支持下举办,旨在倡导城市与建筑的多样性,鼓励全球范围内的新想法、新研究、新实现和示范性新实践。该奖项两年一评,向全球设计师和项目开放。
在7个类别的评选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的素朴工作室团队斩获2个类别的第一名:扬州世园会竹藤馆“鱼乐竹馆”获得E类(景观建筑类最佳建成项目奖)第一名;奇峰村村史馆获得F类(修复与重建类最佳建成项目奖)第一名。这两个奖项对于宋晔皓教授的团队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肯定,代表了团队三十年来在设计研究支撑下的可持续原型创新与实践成果再次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

016dbd45d2e793821943e007bc148ae8.png


28733184b6bd050cb12b5da2cca68f06.png

鱼乐竹馆——2021年扬州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

image.png


鱼乐竹馆是国际竹藤组织(INBAR)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的主要展览空间,面积约280平米。概念设计取自“金玉(鱼)同贺”的美好寓意,将“金色”的传统原竹构建与现代数字化设计结合,抽象形成“鱼形”展馆。整个建筑沿屋脊中心对称,外部形态仿佛一条拱起背部的鱼型灯笼,内部利用原竹形成拱形韵律结构空间。世园会期间,主要进行日常展示,并承担国际竹藤组织的各项活动,如信息发布、接待交流等。世园会闭幕后,仍将继续保留,成为一处宣传竹建筑和可持续设计的场所。
鱼首的主入口朝向西侧开口较大,鱼尾的次入口朝向东侧,尺度略小,西进东出,嵌入到国际竹藤组织园的观展流线之中。在世园会举行的春夏季节,扬州当地空气潮湿,鱼乐竹馆的两个开口形成了穿堂风的路径,内部的吊扇起到促进通风的作用,改善室内的热舒适度。
确定概念方案的形态后,通过引入数字模型,建筑师与结构工程师共同梳理,确定结构建造逻辑,生成不同层级的关键构件。经过结构计算和专业竹构厂家二次深化,进一步确定主次结构的断面尺寸和构造逻辑。
竹材具有优异的抗弯性能和抗拉强度,加工便捷且干燥后不易变形,具有较强的耐候性。在建筑碳中和的视角下,这些特点使竹建筑成为一个积极的选择。鱼乐竹馆的结构体系分为主柱、辅柱、檩条三个层级,清晰地体现了竹建筑的建构逻辑。节点体系包括螺栓、销钉、绑扎等多种做法,既节省了施工时间,又保证了竹结构的稳定性和完整性。除了主体结构之外,涂有防水膜菱形竹编饰面、外立面的竹瓦,室内的竹帘、竹家具、竹伞灯等等,无不彰显着竹材的魅力。鱼乐竹馆以一种富有文化底蕴的形式,表达了设计团队对碳中和议题的关注和思考。

奇峰村村史馆


image.png


奇峰村村史馆坐落于安徽池州牯牛降风景区,前身是生产大队的队屋。安徽古村落那种敬畏自然、内敛克制的设计哲学与设计团队“无建斯建”的观念不谋而合,于是团队将年久失修的队屋进行了整修和适当的改造,使它能重新服务人们的现代生活。对游客,它是展示历史记忆的村史馆;对村民,它是可供大家休闲聚会、喝茶聊天的公共客厅。
在分析建筑保存状况的基础上,设计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改造措施:加固结构,修复墙面屋面,解决队屋漏雨透风问题和结构安全隐患;给空间做减法,通过简单的布局调整优化流线,提高空间的利用率;就地取材,将屋面青瓦和二层木楼板拆除后仔细分拣、再次利用,既降低了建筑的隐含碳,又保留了历史痕迹与场所记忆;调动本地匠人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使用他们熟悉的工艺建造,将工业化部品构件和施工技艺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队屋改造成村史馆后,建筑室内外空间焕发出新的活力,带动着周边的小巷、村口的广场,也变得更有亲和力,更积极地融入村民的公共生活之中,是 “无建斯建”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



                    供稿:宋晔皓教授团队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