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李树华教授团队参加第十八届中日韩风景园林学术研讨会并做《人类“绿色基因”假说:核心内容、科学佐证与实践意义》专题报告
2023.11-21

11月10-12日,建筑学院李树华教授、康宁助理教授、孟令爽博士生赴日本京都大学参加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日本造园学会、韩国造景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日韩风景园林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主题“新一代亚洲风景园林:传统与创新”(Next Generation of  Landscape from Asia:Traditions and Innovations)。


7828ad660afa4619a638f8428e786225.png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Part 1 专题报告环节


李树华教授团队在“风景园林生态”(Landscape Ecology)专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题目为《人类“绿色基因”假说(Human“Green-Gene” Hypothesis):核心内容、科学佐证与实践意义》。首先,对人类“绿色基因”的形成进行探讨,包括人类(动物)与植物共同维持大气中碳氧平衡、人类(动物)与植物互为食物链关系、人体功能中存在植物性功能、绿色是人类眼睛最易看到的颜色、人类血红蛋白的结构相似于叶绿素结构、作为人体呼吸器官的肺部相似于树木地上部形状(树形)、人类肠道绒毛相似于植物根系毛细根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团队提出人类“绿色基因”假说及其核心内容,结合实证研究对该假说进行科学佐证。宏观研究表明物种丰富度与心理健康呈现正相关关系;虚拟现实实验发现树木和草地均能有效减少人体应激水平;眼动实验表明高自然关联性的人群更倾向于注视自然元素;高生物多样性环境更有助于压力恢复。以上研究阐明了人类与植物间的内在联系,为“绿色基因”假说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持。人类“绿色基因”假说从整体的、发展的思维解释人类与植物关系,奠定了园艺疗法、园林康养、森林康养的坚实理论基础。


fc4862c363faa133c9b4819a60f37e79.png

李树华教授做专题报告;来源:康宁




Part 2 墙报交流环节


孟令爽博士生参加了墙报交流环节,题目为“东方文化背景下绿地生物多样性与心理福祉关联研究”,探讨了城市绿地生物多样性与居民在压力恢复、场所依恋以及整体精神福祉方面的联系,并与该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7e0db3f917dfb0d5ac76f5e833f34e40.png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Part 3 实践考察与交流


李树华教授团队参加了实践考察项目,项目主题为“京都的生物多样性:山与城之间的联系”(Biodiversity in Kyoto City: The Connection between Mountains and Cities),对京都梅小路公园、京都御所、鸭川、宝ケ池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基于科学性的景观规划设计、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在现场展开积极讨论,进一步实地讲解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公共健康互促作用,强调保护生物生息空间(Bio-top)、保护大树与濒危物种对于地球环境、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的重大意义。


71824b448bc6ac95ee2731b579540aee.png

调研京都梅小路公园;来源:康宁


84a9289b53ad975f03c1dd0ba8baef67.png

调研京町家;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与会期间,团队与中日韩三国风景园林学界展开充分交流,特别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展现出的发展新机遇交换观点。团队未来将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团队在中日韩风景园林研究方面优势,推动东亚风景园林的交流合作;继续夯实科学根基,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公共健康促进事业贡献专业智慧,提供清华方案。




撰稿:康   宁  孟令爽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