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十三届供热、通风与空调国际会议 (ISHVAC 2023) 成功举行
2023.11-27
2023年11月14日至16日,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办的第十三届供热、通风与空调国际会议(The 13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简称ISHVAC 2023)在北京首钢园成功举行。
11月14日上午,ISHVAC 2023会议主席、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朱颖心回顾了ISHVAC会议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本届会议的筹备组织情况,并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同仁的支持表示感谢。

2448f8e5f917ee9ef1e265d14b81d03c.jpg
朱颖心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教授通过视频向国内外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建筑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建筑的供暖、通风与空调对建筑能耗、碳排放和环境质量有极其显著的影响,这一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举办ISHVAC 2023国际会议,凝聚世界智慧,讨论和交流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f0c554561382a3cc7583cdf7f88dc3b8.jpg
姜胜耀以视频方式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介绍,此次会议的举办地点——首钢园是由工业废弃地到多功能城市中心转型的成功范例,并圆满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部分备赛和办赛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度参与了多项相关工作。她预祝ISHVAC 2023会议在首钢园取得圆满成功。
d085d0bf94f370ed7c7d5bd927e54f4c.jpg
刘健致辞
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国际事务负责人吴剑林代表行业团体,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ISHVAC会议的影响力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暖通空调领域最受关注的国际会议之一,是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待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5d16f91ba87ce70d5270a97e9d5e2781.jpg
吴剑林致辞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丹麦科技大学Bjarne Olesen教授,日本东京大学Shinsuke Kato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陈清焰教授,韩国中央大学Jin Woo Moon教授,新加坡G-energy创始人Joseph Loh先生分别受邀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会议副主席、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和杨旭东教授,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分别担任主旨报告主持人。
f685ceed066f3b9d8ea22a5569586b31.png
大会主旨报告嘉宾(从左至右,从上到下):
江亿院士、Bjarne Olesen教授、Shinsuke Kato教授、陈清焰教授、Jin Woo Moon教授、Joseph Loh先生
626244d321ac51e980f4ea8b5281be87.png
张寅平(左)、杨旭东(中)、李先庭(右)分别担任主旨报告主持人
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丹麦、瑞典、挪威、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7位专家在分会场做特邀报告。在共计16个平行分会场、10场Workshop和4场Seminar中,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暖通空调系统与设备、低碳建筑、特殊气候区的暖通空调解决方案、室内环境质量、智能控制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介绍研究成果,沟通先进学术思想和技术前沿动态,也对全球暖通空调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会议闭幕式于11月16日举行,由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公布了经学术委员会评选产生的“最佳论文 (Best Paper)”和“最佳海报 (Best Poster)”奖项,并向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会议主席朱颖心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回顾总结,再次衷心感谢国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参会,并特别向支持会议的企业代表颁发了纪念牌。ISHVAC 2025会议主办方、日本东京大学对下届会议进行宣传介绍,邀请大家届时前往日本参会。最后,会议秘书长、清华大学曹彬副教授代表组委会,对全体会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9a728998e2a0dde35f8d1cba5d85cbfb.png
向最佳论文作者(左)、最佳海报作者(中)颁奖,并向支持会议的企业代表(右)颁发纪念牌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燕达教授、刘晓华教授、曹彬副教授、李晓锋副教授、王宝龙副教授、许瑛副教授、魏庆芃副教授、王福林副教授带领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60余名学生圆满完成会务工作,充分展现了清华师生的精神风貌,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363b091a9889956505772af0cad6f76e.jpg
全体参会者合影
供热、通风与空调国际会议(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简称ISHVAC)于1991年由丹麦科技大学Povl Ole Fanger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Nakahara Nobuo教授和清华大学赵荣义教授共同发起,目标是创建一个“立足东方、面向世界”的暖通空调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前五届ISHVAC会议均由清华大学主办,自2009年第六届会议开始,先后由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韩国汉阳大学主办。2025年,第十四届ISHVAC会议将由日本东京大学主办。


供稿:王嘉豪
审核:朱颖心  李先庭  杨旭东  曹   彬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