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际能源署-建筑与社区节能技术合作委员会(IEA-EBC)执委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2023.11-28

2023年11月14~17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承办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简称IEA)建筑与社区节能技术合作委员会(Energy in Buildings and Communities Programme,简称EBC)第94次执委会会议在北京首钢园成功举行。EBC会议包括:建筑能耗标准工作组年度研讨会、技术交流日和EBC第94届执行委员会会议。

EBC建筑能耗标准工作组年度研讨会(EBC Building Energy Codes Working Group Annual Symposium)于11月14日举行。此次活动以建筑节能标准规范为主题,通过深入讨论、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推动了全球建筑能耗标准的制定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的发展。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就建筑能效标准的实施、技术创新和政策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案例,强调了合作与知识共享在提高全球建筑能效水平方面的重要性。会议包括学术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建筑节能规范中的新技术集成、建筑节能规范中的性能差距等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杨旭东教授在研讨会致欢迎辞,魏庆芃副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并参与了座谈交流。

d93e9699353a93f2e8cf8c26409ecf92.jpg
魏庆芃副教授参与座谈交流

EBC技术交流日(EBC Technical Day)于11月15日举行。香港理工大学陈清焰教授,新加坡G-energy创始人Joseph Loh先生受邀作了会议的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Meredydd Evans,悉尼大学Richard de Dear教授分别受邀作了会议的特邀报告。杨旭东教授和李先庭教授分别担任了主旨和特邀报告的主持人。

8d90b5dfa86055ab9cbbaae17cc4fe7c.png

杨旭东教授和李先庭教授分别担任主旨和特邀报告主持人

技术交流日邀请了来自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挪威、中国、芬兰、丹麦、比利时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位专家做技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建筑能源、设备与性能,室内环境与通风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介绍EBC项目框架下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沟通先进学术思想和技术前沿动态,也对全球建筑能源研究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燕达教授和曹彬副教授分别主持会议,燕达教授和谢晓云副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2a2755c566c37bd195a2f551038d4d12.png

燕达教授和谢晓云副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IEA-EBC第94次执委会会议(Executive Committee Meeting)于11月16日至17日举行,会议审议协议框架下各个国际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未来工作安排。江亿院士、杨旭东教授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会议。在本次会议上,由朱颖心教授主持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Annex 69 “Strategy and Practice of Adaptive Thermal Comfort in Low Energy Buildings”(热适应在低能耗建筑中的应用策略与实践)项目顺利结题,获IEA-EBC执行委员会颁发的结题证书。

8b731569298b71e066c4047200892189.png
IEA-EBC第94次执委会会议现场
087c9ad94a315731d8fe8d41b221e8cc.png
部分与会代表在首钢园合影
2001f69ee8411714effc00419441edf0.jpg
朱颖心教授获颁IEA EBC Annex 69项目结题证书

11月20日, IEA EBC新任主席Menelaos Stylianou受邀访问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江亿院士与Menelaos Stylianou会见并交流中国建筑节能进展。Menelaos Stylianou作了题为“CANMETE Energy-Ottawa’s Analytics for Programs & Code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加拿大在建筑能耗标准、建筑节能分析和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工程应用实践。杨旭东教授、燕达教授、魏庆芃副教授等分别介绍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和建筑技术科学系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研究方向。随后,针对建筑节能的研究和技术细节及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174ec7a7a4c86086a25506cc8e532110.jpg
IEA EBC主席Menelaos Stylianou访问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

IEA EBC是1977年在国际能源署IEA框架下发起并成立的关于建筑和社区系统节能的国际合作委员会,其宗旨是通过各协约国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解决建筑节能与社区节能中的关键问题,推动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该委员会现有29个签约成员国,自成立以来相继启动了80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是全球建筑节能领域的权威机构,对各国制定建筑节能政策和技术进步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国于2009年正式加入该组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江亿院士和杨旭东教授为该委员会的中国代表和执委会委员。杨旭东教授从2019年至今担任该委员会质量控制分委员会主席。

2012年至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共主持了四个IEA-EBC的国际合作项目,分别是:Annex 59(负责人:江亿院士)“建筑中的高温供冷与低温供热”,Annex 66(负责人:燕达教授)“建筑人行为特性模拟”,Annex 69(负责人:朱颖心教授) “热适应在低能耗建筑中的策略与实践” ,Annex 85(负责人:谢晓云副教授)“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00多名专家参与上述项目。



供稿:刘兆濡、康旭源
审核:杨旭东、燕   达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