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文物局长城文化遗产保护方法研究项目开展河北“宣府镇”调研
2023.11-29
由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主持、多方共同参与的国家文物局科研项目《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研究》项目按工作计划稳步推进。继陕西省榆林市(“明九边重镇延绥镇”)、山西省忻州市(“明九边重镇山西镇”)、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大同市(“明九边重镇大同镇”)、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明九边重镇宁夏镇”)开展长城文化遗产调研工作之后,2023年金秋又组织师生前往“明九边重镇”张家口“宣府镇”开展为期三天的第七次长城文化遗产调研工作。

1aadc66046fe2f4b37b33ed926d54a26.png
调研团队于张家口大境门长城合影
调研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始,三天内走访调研了分布在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崇礼区、沽源县、赤城县等地的多处长城文化遗产及相关资源,涵盖明长城墙体、附属营堡、马市等。本次调研行程紧密,由多层次多视角对张家口市的长城文化遗产体系进行解读,获得了基本的长城遗产资源价值和空间认知。
image.png
独石口长城调研与数据采集现场
本次调研综合已有的数据采集与计算方法和经验,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与正射摄影结合的方式,采集可见光遥感和多光谱遥感数据,进而综合认知“宣府镇”长城文化遗产的特征和特质。本次调研对大境门长城、独石口长城和青边口长城进行数据采集、模型重建、对比研究与分析,所采集的多光谱数据包括蓝、绿、红、红边、近红外等五个波段,通过不同波段的组合和分析计算五个涉及长城墙体、敌台、附属营堡及其环境的植被指数(NDVI,NDRE,OSAVI,LCI,GNDVI),为后期的文化遗产监测与保护研究积累了宝贵的一手数据。
933439200df0058df0a0ee72be8ac098.png
调研团队于独石口镇长城调研现场合影
大境门段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是在北魏长城的基础上修建的。大境门修建于清顺治年间,南侧为互市边堡,西南与张家口堡相望,是长城沿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中国长城四大名关”,也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长城目前留存敌台2座、水关1座、北魏时期烽火台1座,及卫堡宁远堡堡城。该段长城有向北开的城门两座(大境门、西境门),向南的宁远堡有城门一座(永顺门)。
3d516a22203fc615e29d116f06d00e42.jpg
大境门长城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f4518aee1f0055935d097104f54ad626.jpg
大境门长城多光谱数据计算分析结果
独石口长城海拔1600米,位于张家口赤城县北50公里,为外长城南北的交通要口,地势险要。独石口长城直接用片状石块堆砌,500年来仍保持着原貌。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移开平卫至此,始建独石口城堡,墙周六里十三步,建城楼四座、角楼四座、城门三座,东门称为“常胜”,西门称为“永宁”,南门称为“永安”。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对独石口城包砖加固。独石口和古北口、喜峰口合称“塞上三口”,是明朝屏障漠北的战略要地,有“盖京师之肩背在独石口也”的说法。
7282a33c2f02f983e9e064e9543a3afb.jpg
独石口城堡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f843a10514062840f8cd349aa32b97b5.jpg
独石口长城多光谱数据计算分析结果
青边口长城位于桥东区东望山乡青边口村,南距宣化20公里,西邻大境门15公里,是通往塞北的重要隘口。处于燕山沉降带,地势由北向南减缓,墙体四周山峦叠嶂,沟壑纵横,南北两侧是山沟。战国时期赵国最早在此处建设长城,之后北魏、北齐直至明朝均选择此处建设。清乾隆八年编的《宣化府志》称:"青边实内外戒严之地,且逼近镇城",表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现存关堡1座,城墙5段,墙体5048米,敌台烽火台23座,相关遗存1座。
6716dd2a36fbfcec6f465f78f2d3907e.png
image.png
青边口长城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b99a07161c2f891a9ba86ba710644ae8.jpg
青边口长城多光谱数据计算分析结果
国家文物局科研项目《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研究》,是针对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信息化发展需求,基于数字孪生及长城学理论,结合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甘肃、陕西、山西、北京、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典型长城遗址为研究对象,开展长城文化遗产信息化保护的“循证分析”与“科学推演”两个方面的研究,探索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技术方法体系,涵盖长城文化遗产数据采集、模型构建、定量分析、虚拟修复、展示传承等技术方法,旨在助力我国长城文化遗产的预防性保护、活化利用与永续传承。

图文 | 黄竞雄、张   智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