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朔州市政府领导到访学院并举行校地合作座谈会
2023.12-31
12月7日下午,冬日暖阳明媚,山西省朔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就校地合作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刘畅副教授参加座谈,双方就清华建院-朔州市、清华建院-应县的校地合作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朔州市政府秘书长刘宏武,副秘书长赵连明,应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晋军,朔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国梁,朔州市文旅局局长刘晓琰,应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泽君,应县副县长王波等领导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迟、赵寿堂、赵波、侯欣江等陪同交流。

5fad5b48f19c4955a71b7cea16b579be.png
参会主要领导合影(左起:刘畅、张利、吴秀玲、王晋军) 任玉丹/摄
吴秀玲市长一行首先在刘畅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正在建筑馆一层门厅展出的“探微知著”——《应县木塔“实习医生”手札》发布暨“大木结构后续研究进展”汇报展展览。该展览通过“应县木塔大木尺度研究”“应县木塔大木榫卯构造研究”“应县木塔构件表面加工痕迹勘察研究”等三个篇章,展出了我院刘畅老师团队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指导下,自2020年以来针对应县木塔的部分调查和研究成果,是近期大木结构后续研究进展向公众的一次汇报。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吴秀玲市长对展览的许多内容细节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刘畅老师也认真进行讲解,双方还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厅虽然不大,但整个参观交流过程却持续了一个小时之久。
2c44a1a7041b12e51814966be1bca24e.png
刘畅老师为吴秀玲市长一行讲解展览内容 任玉丹/摄
学术展览参观结束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双方举行了关于校地合作的座谈会。座谈会的开始,刘畅老师对吴秀玲市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以及相关合作单位关于应县木塔的研究工作进展。
我院与应县木塔研究的渊源始于中国营造学社1933年对应县木塔的考察,距今恰好90周年。自我院与应县政府开启“佛宫寺释迦塔研学实践基地”合作以来,刘畅老师团队即开展应县木塔调查研究工作,并积极加入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带领的应县木塔保护研究项目当中。
802e592fab8bfc0cc1c568e8c537d657.png
刘畅老师发言 任玉丹/摄
随后,王晋军县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应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研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他用三个“感”——“感动”“感谢”“感恩”表达了对我院应县木塔研究工作的认可和期望。他指出,自双方“研学实践基地”成立以来,我院以刘畅老师为主的科研团队,已数十次到应县实地开展调研工作,产出了众多成果。朔州市、应县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双方合作,相互配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并期待合作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化发展,取得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
3c34c3f9487be2ff3d77169bc306a45c.png
王晋军县长发言 任玉丹/摄
接着,张利院长对吴秀玲市长一行的到访表达了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双方合作带来的成果,认为对应县木塔的研究工作回应了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期望。他介绍了我院建成75周年以来的基本情况和近期成绩,并将我院的未来发展归纳为“数”(数字化新技术)“碳”(能源)“木”(木结构建筑)三个方面,其中的“木”,就与双方合作息息相关。他指出,以梁思成先生等人开始的木结构建筑研究是我院在世界学术界的最主要竞争力之一,刘畅老师提出的“文物医学”概念也将对应县木塔的保护提供有益支持。“应县的事是中国文化的大事”,我院将继续积极支持应县木塔研究工作。
50ab7b5ccb635508ae0824bb3c8cfdbb.png
张利院长发言 任玉丹/摄
最后,吴秀玲市长对双方合作发表讲话。她表示在刘畅老师的讲解下“上了一堂生动的木塔法式课”,对刘畅老师团队的工作态度表示深深的触动,并感慨于张利院长提出的 “学校教师比较的是学术成果而非赚钱金额”的理想追求。她指出,保护应县木塔,是朔州市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应县木塔所在地的朔州市人民政府和应县人民政府一直对其视若珍宝,投入了大量的专家资源和资金给予支持。她表示朔州市政府将对刘畅老师团队的木塔研究工作给予持续支持,希望对于应县木塔的研究和保护能持续地坚持下去,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充分运用于木塔的保护和传播。
40c31e978e0522c6eaa244f405ca52ee.png
吴秀玲市长发言 任玉丹/摄
为进一步提升持续合作的水平和标准,朔州市人民政府特聘请我院刘畅老师团队为应县木塔保护研究学术顾问,并现场颁发了聘书。刘畅老师对朔州市政府、应县政府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向吴秀玲市长、王晋军县长赠送了近期研究成果作为礼物。
71fcf2c126c126793d471f038ed75041.png
座谈会现场 任玉丹/摄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推动了我院与朔州市人民政府在应县木塔研究和保护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持续完善沟通机制,做好成果共享,为保护朔州市珍贵的文化遗产做出积极贡献。相信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朔州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应县木塔等文化遗产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文/陈   迟 侯欣江
图/任玉丹
审/陈迟 赵寿堂 赵   波 王   昂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