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课题评审暨2024望年会召开
2024.01-01

12月25日,清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课题评审暨2024望年会在清华大学设计中心楼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曾嵘,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龙,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任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建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维等出席会议。


按照清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首次会议精神,首期课题将瞄准支撑校园碳中和建设的实施目标制定计划,助推建筑、土木、环境、水利、计算机等各学科的前沿发展。本次会议主要针对中心的2023年度科研课题申报进行评审,包括面向双碳目标的校园建筑零碳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面向碳中和需求的新型装配式结构研究、基于CIM的清华校园碳中和行动前期诊断评估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建筑智联生态系统研发与示范等课题,涵盖校园碳中和相关的电力系统、新型结构、实施评估、监测平台等环节。

四个课题申报团队代表分别介绍了课题申报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应用分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项目进度计划及预期研究成果,经费支出预算明细等。

7f789b062cd7662d2cbcfe89d765fbf8.png
现场参会领导合影
0f81ba320eb6a1cf00c57cd0eb80dd2b.png
会议现场

其他与会专家根据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包括充分考虑项目落地可行性及政策因素并完善分步实施的具体计划,增加校园发电潜力预测及需求侧动态特征分析,将前期诊断评估平台与碳排放及能耗信息相结合,与已有的节约型校园平台对接协同,引入建筑空间中人的行为与功能空间利用的自动辨识技术,各项研究成果做好对接与协调形成统一的系统平台等,为中心2023年度科研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指导和支持。

中心管委会主任曾嵘副校长指出,中心的科研课题将对清华校园碳中和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建筑学院的参与对于清华校园碳中和工作的实施落地非常关键。希望在课题实施过程中能够将技术实用性与前沿性更好地结合,争取取得更优秀的科研成果。

清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出资成立的校级联合研究机构,是学校顺应现代学科发展趋势、加强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选择。其宗旨是促进与校内各院系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有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搭建面向行业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创智平台。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