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张杰教授主持项目陶溪川文创园区获AMP美国建筑大师奖最佳杰出奖
2024.01-02
近日,AMP美国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简称AMP)组委会公布了2023年度该奖项评选结果。由我院张杰教授主持规划设计的陶溪川文创园区,荣膺本年度该奖项城市设计组(Urban Design Category)唯一最佳杰出奖(Best of Best)


0c8bf3a03db470d49cb0e14c9169f03d.png
陶溪川园区获最佳杰出奖(Best of Best)获奖信息  来源:AMP美国大师奖官网
AMP美国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简称AMP)是最具权威的世界级设计奖项之一,由Farmani集团创立,其前身为AAP美国建筑奖。AMP为全球建筑和设计行业树立新的标杆,旨在表彰全球最优秀、最具创意的建筑、室内和城市设计项目,展现和宣传杰出的设计人才,并突出建筑艺术及科学对于丰富我们日常生活的意义。
e06eacbaa3e68dcf4b2ab3ffba84057a.png
AMP美国大师奖标志  来源:AMP美国大师奖官网
本届AMP美国建筑大师奖公布的2023年度获奖者名单共分为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建筑三大类,包括最佳杰出奖(Best of Best),优胜奖(Winner),荣誉提名奖(Honorable Mention)。
本次张杰教授及其领衔团队规划设计的景德镇陶溪川文创园区项目,斩获景观建筑大类中城市设计组唯一的最佳杰出奖(Best of Best)。项目团队由北京华清安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
2023年AMP美国大师奖官网获奖名单:https://architectureprize.com/winners/
8313a153d51d195d090444799aa2c5de.png
陶溪川园区的傍晚  摄影:姚力
此前获得AMP美国大师奖城市设计组最佳杰出奖(Best of Best)的项目还包括:Zaha Hadid Architects作品:塞浦路斯埃莱夫塞里亚广场、Make Architects作品:墨尔本查德斯通步行道、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作品:珠海白藤山生态修复湿地公园等具有国际设计影响力的案例。
本次陶溪川文创园区获奖是对张杰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坚持“文绿融合”推动城市更新的又一项重要国际肯定。目前张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陶溪川文创园区已获得的重要国际奖项有: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创新设计奖(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New Design in Heritage Contexts)

2)德国标志性设计创新建筑奖 至尊奖(ICONIC AWARDS: Innovative Architecture, Best of Best)

3)美国建筑大师奖 最佳杰出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Best of Best)


d86c66e50279534e84c45a0036f492e0.png
陶溪川园区青年广场  摄影:曹百强
1a2d7a28ddfb1ccc6d500c285e6d98cf.png
陶溪川园区工业遗产融入当地生活  摄影:姚力
176d4a4a9c5687a8c7b9687afa04b369.png
陶溪川园区陶然集现场  摄影:田方方
AMP美国大师奖官网,陶溪川文创园区项目介绍原文:
As the world's ceramic capital, Jingdezhen has been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how to sustainably renew abandoned ceramic factories since the last century. The Taoxichuan Ceramic Culture Industrial Park, based on two factories, provides a solution. Its urban design is founded on the concept of "Evolving and Enabling", aiming for long-term evolution that is inclusive and adaptive, with enabling methods such as sustainability, walkability, and affordability. After more than ten years of design accompaniment, this vibrant park has become a new landmark of the city and a model for urban regeneration.
译文:自上世纪起,作为世界陶瓷之都的景德镇,一直面临着如何有机更新其陶瓷工业转型中的众多老旧厂区的挑战。针对此问题,基于两座老旧陶瓷厂改造的陶溪川文创园区提出了一种创新性解决方案。该园区的城市设计遵循“进化与赋能”的理念,通过实施可持续、宜步行和可负担的规划策略,有效促进了城市层面的包容性与适应性的长期发展。经过十余年的精心规划与设计,这一充满活力的园区已成为景德镇千年瓷都的新地标与城市更新的新典范。


供稿:吴嘉琦、李旻华、许宁婧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