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课程教学培训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
2019.09-10

2019年9月7日-8日,2019全国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大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课程教学培训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厅成功举办。

本次年会由北京建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联合承办,共设三门风景园林本科核心课程培训,其中“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课程教学培训由清华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杨锐在培训开幕式发表致辞,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景观学系副教授郑晓笛出席培训,景观学系副教授庄优波担任培训主持并进行课程示范,景观学系教师赵智聪、许愿、何睿,博士后钟乐等参与培训组织,多名博士生、硕士生担当志愿者。

本次培训共吸引来自全国27个省份(含直辖市、自治区)110多所院校的150多名高校教师参加,其中有30多位教研室主任或专业负责人,表现出广泛性、权威性、参与性的特点。其中,广泛性体现为参与培训的教师规模与培训嘉宾代表的院校背景,权威性体现为培训嘉宾的教研经验,参与性体现为及时统计反馈的问卷调查及多种形式互动研讨。

news190912.jpg

图1 培训会场合影

在领导致辞环节,杨锐教授回顾了清华景观学系创办历史,解读了风景园林遗产的内涵,指出了风景园林遗产保护方向的光明前景。

news190913.jpg

图2 杨锐致辞

在课程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共10所高校的教师代表介绍了本校在“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方面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成果等,全面展示了建筑、农林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地域背景的高校在“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课程建设上的丰硕成果和智慧经验。

news190914.jpg

图3 圆桌讨论环节

在课程授课示范环节,同济大学严国泰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贾建中秘书长、庄优波副教授分别进行了45分钟一节课的授课演示。

news190915.jpg

图4 庄优波进行课程示范

在圆桌讨论和授课示范环节,参与培训的各校教授踊跃提问,嘉宾详尽回答,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news190916.jpg

图5 提问回答环节

配合本次培训,清华大学收集整理了嘉宾组教师所在的11所代表高校在“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方面28门相关课程的教学简介,作为培训材料;与此同时,为了全面了解“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情况,培训同期进行了《<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本科课程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参会培训的各校教师,得到与会者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本次课程教学培训取得圆满成功,为推动风景园林本科课程体系与课程群建设,促进“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本科专业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了清华力量。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