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研讨会
2019.09-19

2019年9月14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厅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花卉与绿化博览会纪念协会主办,围绕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Live Green, Live Better)”的理念,以“花卉与绿化——中日两国景观园艺的文化与传统”为题开展主旨演讲、嘉宾讨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朱颖心为开幕式发表致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树华发表主旨演讲,景观学系助理教授康宁担任研讨会主持,多名研究生担当志愿者。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森本幸裕、东京都市大学环境学院特别教授涌井雅之、清华大学建筑建筑学院教授李树华、东海大学农学院名誉教授田中孝幸、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加藤友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刘志成、南开大学资源科学与管理系教授李洪远。近120名师生及相关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news190924.jpg

图1 建筑学院副院长朱颖心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东京都市大学环境学院特别教授涌井雅之首先发表了题为“贴近自然、和谐共处——基于日本风土的思考”的主旨演讲。报告基于“景观十年、风景百年、风土千年”的环境营造观点,讨论了中国文化近千年来对日本庭园谱系的影响,指出未来与自然共生的城市建设方向。

news190925.jpg

图2 涌井雅之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树华发表了题为“中国盆景与日本盆栽艺术特质的对比研究”的主旨演讲,通过展示中国盆景与日本盆栽艺术的发展过程,对比两者在形式、价值取向、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差异,提出中国盆景与日本盆栽在进一步发展中应当互相借鉴的观点。

news190926.jpg

图3 李树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的嘉宾讨论环节,由京都大学的森本幸裕教授主持。东海大学农学院名誉教授田中孝幸介绍了日本杂交茶花品种溯源的研究,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加藤友规讨论了日本庭院的传承与创新的情况,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刘志成分享了作为设计方参与世园会建设与宣传的经历与经验,南开大学资源科学与管理系教授李洪远介绍了在景观生态方面的工作成果。

news190927.jpg

图4 森本幸裕教授主持讨论环节

与会的七位嘉宾就园艺文化、世园会、地球环境、人居健康与新一代的整合性医疗等话题展开了一系列精彩深入的讨论,会场反响热烈。

本次研讨会上中日多所高校的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共同探讨了中日景观园艺的文化与传统源流,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营造、园艺技艺传承与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加深了中日双方在园艺及人居环境建设的进一步认识和互相理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